在亞洲二次撤退 Uber將東南亞業務出售給對手Grab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在亞洲二次撤退 Uber將東南亞業務出售給對手Grab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本月稍早,即有Uber即將退出東南亞市場,並欲將該市場業務出售予當地最大競爭對手Grab的消息出現;現在這項消息已經由Uber官方確認。Uber已確認將其東南亞業務出售予Grab,並換取該公司27.5%的股份,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也將進入Grab董事會。

此項消息原由《彭博社》(Bloomberg)以及《路透社》(Reuters)報導,後經Uber官方確認,在東南亞市場的Uber仍將持續營運兩周;Uber食物外送服務UberEats則持續營運至5月底。《路透社》形容,這是Uber在亞洲市場的第二次撤退。

投資關係複雜!Uber是否會聽從大股東軟銀的指示?

目前來自新加坡的Grab約控制東南亞70%的市場,該市場的人口規模達6.2億(至6.4億)左右,而Grab擁有8,100萬次的應用程式下載量,在新加坡、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緬甸、柬埔寨的178個城市提供服務,並擁有超過230萬名司機,風投公司如寰慧投資(GGV Capital)、新加坡官方的投資公司淡馬錫控股旗下的Vertex Ventures Holdings以及中國的滴滴出行皆是Grab的投資者,Grab目前估值約為60億美元。

Grab與Uber為了爭奪當地的市佔率,已經進入了一場要價不菲的削價戰爭,後者更每年支出超過2億美元於東南亞市場上,陷入虧損;不只如此,來自印尼機車網路租車服務商Go-Jek近日又獲得來自中國騰訊、KKR&Co等投資方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使得當地市場的競爭更加複雜與劇烈。

此外,軟銀(SoftBank)同時是Grab以及Uber雙方的投資者。目前軟銀Uber的最大股東,擁有該公司約15%的股份,但也投資了Uber在海外眾多的競爭對手,目前為中國滴滴出行20%、東南亞Grab 30%,其他如印度的Ola、巴西的99,軟銀也都投資了一輪。

今年稍早,傳出軟銀有意使Uber聚焦於核心市場,也就是只專注於美國、歐洲、拉丁美洲與澳洲,並且退出與軟銀其他投資對象的競爭,尤其是在尚未實現盈利的亞洲地區,但這一報導隨即遭到Uber駁斥。

戰況激烈!Uber在亞洲二次撤退 印度是下個關鍵點

Uber這一決定與當初將中國業務販售給當地業者滴滴出行如出一轍;在俄羅斯,Uber則與競爭對手Yandex進行合併。在競爭激烈的市場,Uber往往選擇以這樣的方式,換取對手的股份,試圖從戰況激烈的市場中盡可能獲利。

在Uber宣布正式退出東南亞業務後,外界關注的焦點已轉向該公司在印度市場的後續發展。

目前,Uber於印度的29個城市提供服務,市占率在2017年中達到50%,對手Ola則為44.2%,儘管Uber高管稱Uber不太可能退出印度市場,Dara Khosrowshahi也才在上月結束印度之旅,並稱Uber將繼續與Ola競爭,Khosrowshahi說道,「若能在印度市場取得成功,那麼Uber就可以在任何市場獲勝」,但目前市場上,仍有Uber將與Ola合併的傳言出現。

在新任CEO Dara Khosrowshahi 上任後,Uber便計畫在2019年IPO,但由於國內外市場競爭激烈,加上面臨歐洲政府的緊盯,該公司去年虧損45億美元。

除了市場版圖的變動以外,Uber是否能迎向IPO挑戰?也是外界關注的一大重點,在那之前,Uber無疑必須改善財務狀況,該公司是否能提升盈利能力,將是今年最重要的關鍵點。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軟銀要求鎖定歐美、退出亞非市場?Uber聲明駁斥
Uber CEO結束印度之旅 與軟銀意見分歧有解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