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 4月3日紐交所掛牌上市 採直接上市模式 - 匯流新聞網

LIFE

Spotify 4月3日紐交所掛牌上市 採直接上市模式
Spotify 4月3日紐交所掛牌上市 採直接上市模式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Spotify確定公開上市日期,就訂在今年4月3日。

Spotify於紐約進行的投資人大會(Investor Day)活動中宣布了這項計畫,該公司執行長艾克(Daniel Ek)向投資者表示,傳統的上市模式對Spotify來說並不適合,該公司將採直接上市。

這間總部位於瑞典的企業創立於2006年,由執行長艾克(Daniel Ek)以及共同創辦人羅倫佐(Martin Lorentzon)所成立,截自2017年12月,共有超過7100萬名付費用戶,包含免費、付費用戶的總用戶數則達1.59億,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串流音樂公司,但目前公司仍處虧損狀態,尚未營利。Spotify將在下周於紐約證券交易所直接上市,並將以代碼「SPOT」進行交易。

在傳統的IPO模式當中,上市公司會將股票發行委託給中間承銷商,股票以「初始發行價」向一批機構投資者(如對沖基金、養老基金)出售,這此段期間,上市公司的員工無法出售手中股票,隔天,這些機構投資者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等公開交易所上市,此時一般散戶可買股票,但價格比IPO來的高,也就是對早期股東而言無法獲利。

以最近的IPO路線例子來說,Snap發行股價為17美元,這意味著Snap的早期投資者,如Benchmark,他們出售的每一股為17美元,但到了第二天,也就是上市首日,當IPO投資者(機構投資人)在紐約證券交易所販賣股票時,該股票交易漲至每股24美元,比IPO價格高出41%,這對早期投資者而言是不利的,反而是讓機構投資人大撈一筆。

由於Spotify採取的是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不會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因此並不會對機構投資人發行新的股票,沒有了「初始發行價」,對於早期投資人來說更加有利,於Spotify而言,也不用負擔中間承銷商承辦IPO所抽的傭金,更可降低公司給律師、會計師的費用成本。

外媒《財星》雜誌(Fortune)形容,這是一種「群眾募資」式的上市方式,直接上市的交易價格將完全取決於供需法則。

Spotify宣布掛牌上市的日期後,也引來不少對Spotify公司內部問題的討論,除了不穩定的商業模式以及令人懷疑的盈利能力以外,該公司與音樂創作者、唱片公司之間的複雜關係也是投資者關注的重點之一。

為了解決音樂來源以及版權問題,Spotify於去年5月收購了區塊鏈公司Mediachain,也在去年夏天與三大音樂出版商華納(Warner Music Group)、環球(Universal Music Group)、索尼(Sony Music Entertainment)達成合作關係,並完成與獨立音樂版權代理商Merlin的協議。

然而,Spotify仍於今年1月遭音樂商Wixen控告非法使用該公司數千首的音樂作品,並求償16億美元,類似這樣的版權官司過去Spotify遇過的並不算少,也顯示出串流音樂領域裡版權的複雜性,自從推出以來,Spotify已向這些音樂作品的創作者支付了超過100億美元,而目前該公司與Wixen之間的官司仍然懸而未決。

目前尚不可知Spotify將在未來如何改善這個難以在短時間內解決的問題,此外,該公司還得面臨亞馬遜、蘋果、YouTube等對手的競爭壓力,《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更預測,蘋果的Apple Music將在今年夏天於美國市場超越Spotify。

《QUARTZ》並不看好Spotify新穎的上市方式,並指出Spotify無法像Netflix一樣,因為它並沒有任何「原創內容」,報導最後指出,在該公司找到可以改善獲利能力以及狠甩眾多競爭對手的方法之後,Spotify才會是一間值得投資的公司。

消息來源:Financial TimesVARIETYFortun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Apple Music付費用戶數今夏將領先Spotify,串流音樂版圖迎巨變
YouTube也要推串流音樂了!「Remix」明年3月問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