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關智宇評析/韓國瑜陷市政泥淖內外受敵、郭柯王聯盟尚能一拚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關智宇評析/韓國瑜陷市政泥淖內外受敵、郭柯王聯盟尚能一拚
【匯流民調】關智宇評析/韓國瑜陷市政泥淖內外受敵、郭柯王聯盟尚能一拚

關智宇/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研究總監

住宅電話調查搭配唯手機族調查為最佳的調查組合方式

從今年國民兩黨2020總統黨內初選民調開始,傳統的市話調查方法是否應該要納入手機調查,開始佔據媒體的版面。而近日各單位所公布的調查,所採納的調查方式也不一而足,有的是採用純市話調查,有的是採用一半市話樣本加計一半手機樣本的調查,不同的調查方法絕對對於調查結果有著重大的影響。到底不同方式的調查所產生的結果差異為何?哪一種調查方式的組合較符合學理的基礎?匯流新聞網【CNEWS】於0819-0820完成了1,059份市話樣本與1,079份手機樣本的大規模調查,除試圖解答上述問題外,也期望能為2020總統大選民調建立較具標準化的調查架構。

在進行手機調查前必須先定義何謂「唯手機族」。學術界對於唯手機族的定義,往往分為「狹義唯手機族」與「廣義唯手機族」。所謂的「狹義唯手機族」所指的是居住的地方有沒有安裝市內電話,若受訪者居住地沒有安裝市內電話,則會被歸類為「狹義唯手機族」;而「廣義唯手機族」的定義則是指居住的地方雖然有安裝市內電話,但受訪者日常生活中只會使用手機。在本次匯流新聞網【CNEWS】0819-0820調查所完成的1,079個手機樣本中,「狹義唯手機族」約佔42.3%,居住地方雖有市話但不會使用者約佔23.4%,故「廣義唯手機族」合計約佔65.6%,另外有34.4%則是市話手機混合使用。

而為什麼住宅電話調查搭配唯手機族調查為最佳的調查組合方式?因為調查是以個體推論全體,而調查結果是否能有效地推論群體以及研究者如何降低整體性調查誤差,便是維繫調查品質的關鍵因素,而這其中樣本涵蓋率則又是重中之重的因素。最理想的涵蓋率應該要使所有的人口都能有機會被調查工具所接觸。根據學界研究,在考量樣本涵蓋率的前提下,若從整體估計差距的角度觀察,「住宅電話調查為主,唯手機族資料為輔」應是最佳的權值組合方式。此一方式也是目前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每一季在執行「總統滿意度電訪及手機調查」所使用的方式。

在三角督的情況下蔡英文在唯手機族中並無優勢

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0819-0820的調查,唯手機族以20-39歲民眾為主力(45.9%),其中有28.2%傾向民進黨、22.4%傾向國民黨、8.5%傾向時代力量、7.5%傾向台灣民眾黨、16.7%不偏任何政黨。

在對其他議題的態度上,此一族群對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施政表現滿意與不滿意的比率皆在4成4與3成5左右;當藍綠對決時,此一族群只有23.3%支持韓國瑜,51.9%支持蔡英文;唯當三角督成局時,此一族群有18.7%支持韓國瑜,33.9%支持蔡英文、34.2%支持郭柯王聯盟。在區域方面,三方各據一地,韓國瑜在宜花東地區領先、蔡英文在高屏澎領先、郭柯王在北北基領先,而蔡與郭柯王在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等地區呈現拉鋸。而在年齡方面,唯手機族群中,20-29歲僅有6%支持韓國瑜、41.7%支持蔡英文、42.5%支持郭柯王聯盟;30-39歲有14.0%支持韓國瑜、38.8%支持蔡英文、41.2%支持郭柯王聯盟。
此一結果顯示了唯手機族對於2020的總統選舉正在芒果乾與對未來的經濟希望間擺盪,發大財似已出局。

韓國瑜陷市政泥淖內外受敵、郭柯王聯盟尚能一拚

一如筆者於6月14日匯流新聞網評論所料,韓國瑜雖能贏得國民黨總統參選代表權,但市政議題絕對會成為瑜之軟肋。果不其然,雖然韓國瑜宣稱「平日顧市政,假日談國政」,但從之前高雄強降雨是否要留在高雄,到車子被安裝追蹤器疑雲,再到昨日的接見外賓遲到25分鐘,種種狀況均顯示了韓國瑜陣營對於應付市政與國政間的左支右絀。

在CNEWS匯流新聞網0819-0820調查中,亦顯示了韓國瑜目前窘迫的局面。當藍綠對決時,韓國瑜在地區、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經社變項中均遙遙落後蔡英文,原本50-69歲的鋼鐵韓粉支持度亦被稀釋消散。

而當三角督成局時,郭柯王聯盟可獲30.6%的支持度,蔡英文的支持度瞬間由藍綠對決時的53.6%下降至38.5%,韓國瑜亦由藍綠對決時的26.2%下降至19.9%。此一結果正可以解釋為何在沒有絕對勝選的把握之下,郭柯王仍選在8月23日合體;此外,此結果也顯示了蔡英文在2020選戰中的困境,也就是雖然一度因香港反送中等國際局勢變化撿到槍,造成支持度翻了3番,但國內仍有為數不少的人對是否要再給蔡英文下一個4年感到猶疑。

「世事如棋乾坤莫測」正好為2020的總統大選下了最好的註解。蔡英文要如何用執政優勢保持領先,韓國瑜要如何掙脫泥淖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郭柯王聯盟要如何超瑜趕英進而取得總統大位,都留待各陣營在未來5個月繼續出招。

若需索取調查完整報告,請追蹤cnews fb粉絲團後留言索取

新聞照來源:郭台銘、韓國瑜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最新第十波大選民調 韓國瑜民調快速崩跌大輸蔡英文 郭柯王聯盟若成將居第二

【匯流民調】第十波最新匯流民調 台灣民眾黨強勢崛起躍升第三大黨 時代力量仍有抗衡能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