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又來!病一次免疫大傷,兩道防線要做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腸病毒又來!病一次免疫大傷,兩道防線要做好
腸病毒又來!病一次免疫大傷,兩道防線要做好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有運動習慣的人應該都曾被問過一個讓人想翻白眼的問題:「你每天鍛鍊身體,怎麼還會生病?」

這不只是太小看了無孔不入的病毒,也高估了凡夫俗子的免疫力。因為除了運動,每個人都經常會遇到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營養沒跟上,或是吹到風淋到雨的時候,就連大人都難免疏忽保養,讓病毒有機會鑽了漏洞進來,更何況很多小孩一沒人提醒,自我防禦能力更是漏洞百出。這不是才剛開學,腸病毒馬上又拉起警報了。

最怕病毒併發重症
腸病毒是近20年來親子界響噹噹的病名,再早之前難道沒有嗎?當然不是,過去有個病名家長們一定都聽過,就是小兒麻痺症。

其實小兒麻痺病毒,就是腸道病毒的一種,在過去醫藥不發達,衛教不夠普及的年代,感染了這類病毒又延誤就醫,嚴重時侵襲到脊椎和腦部,引發神經原受損,造成麻痺癱瘓的永久後遺症。現在小兒麻痺病毒已有疫苗防範,但是其他類型的腸病毒沒有疫苗可打。

 

20170720-1分鐘看懂中暑

病一次,免疫受創一次
感染腸病毒痊癒後,並沒有終身免疫這回事,所以每到腸病毒高峰期,家長都要再擔心一次,萬一中招了還得請假回家陪孩子隔離,那到底有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讓孩子減少生病呢?

養生專家白雁說,她也是一個母親,家裡孩子得了腸病毒,除了在飲食上面花心思,例如運動飲料加開水以9:1比例稀釋後,讓孩子補充水分;如果沒有嘴破喉嚨痛的話,可以喝酸辣湯刺激味覺和開胃,從中醫角度來講,酸是收斂,辣是開放,一收一放可以活耀肝經,脾胃經就會開,孩子補充了營養才有體力對抗腸病毒。

白雁強調,每一次的生病都是免疫力的削減,周而復始的感冒,腸病毒特別容易中招,這些都是身體元氣不足,免疫力低弱的表現。所以她更注重平時就要鍛鍊孩子的免疫力,家裡4個小孩都是從小開始練習慢運動,每天鍛鍊讓身體強壯,孩子們確實較少生病,要是病了也好的比較快。

築好兩道免疫防線
身體的免疫力表現在兩個地方,就是對疾病的抵抗力和修復力,這也是人體的兩道堅固圍牆。白雁表示,堅強的抗病力與自癒力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要每天、從小培養訓練起,打好地基,圍牆才夠堅固,足以抵禦敵人的襲擊。

當然還是會遇到第一道牆沒能防堵住敵人,讓漏網之魚跑進來的情形,當病毒攻破第一道防線,人生病了很正常。接著人體會啟動自癒力來應變,想辦法清除病毒,讓身體早一點復原,這就是我們的第二道牆,有消滅敵人的能力,就不會發生大軍潰散城牆失守的事了。

對於像感冒、腸病毒這類疾病並沒有特效藥,不小心感染了也只能等待自癒;過程中間只怕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變數。所以說,生病雖然不能避免,但是病了需要有強大的修復能力,讓身體傷害降到最低,這也是免疫力提升後能夠揮發的大效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