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質疑黃天牧納管P2P態度  余天批金管會應修法解決TDR爭議 - 匯流新聞網

NEWS

黃國昌質疑黃天牧納管P2P態度  余天批金管會應修法解決TDR爭議
  • 字級
黃國昌質疑黃天牧納管P2P態度  余天批金管會應修法解決TDR爭議

黃國昌質疑黃天牧納管P2P態度  余天批金管會應修法解決TDR爭議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違法吸金25億的im.B詐騙案引發喧然大波,立委王鴻薇指出,im.B參加由金管會指導、金融研訓院主辦的FinTech Taipei 2022台北金融科技展,民眾當然對於im.B的正面形象深信不疑。根據黃國昌臉書貼文,im.B首腦曾耀鋒旗下的川晟集團包含生技和P2P等,2016年曾耀鋒因槍砲案遭各院檢通緝,當時行政院長林全宣示要納管P2P,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也承諾要研議納管,但丁克華下台後,現任主委黃天牧卻說P2P不歸金管會管、也沒有資源進行監理,中間態度的轉變,令人玩味。

黃國昌在臉書貼文中表示,事實上,曾耀鋒與張淑芬的川晟集團,早自2016年就有很多公開資訊,2016年也正是曾耀鋒因槍砲案判刑確定、陸續遭院檢通緝的時候。川晟集團在2016年順著FinTech的熱潮開始推展此類業務,曾耀鋒也正是用這個本名召開多場P2P說明會。當時行政院長林全在施政報告中宣示要納管P2P;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也在立法院承諾要研議納管。

另外,立委余天認為金管會對於台灣存託憑證(TDR)的態度也令人不解,立委們爭辯證交法在民國101年修正以前存有一段空白期間,那時TDR已經在台灣開始買賣,但金管會卻沒有注意到,因此未採取任何將TDR納入證交法規範的公告作為,但又必須嚴懲炒作者,於是從檔案庫中翻找出財政部76年第900號函,認為此公告已核定TDR納入證交法範圍,但第900號公函根據專家證人郭土木的說法,是處理動員戡亂時期的外資貨幣,而非87年後才發行的TDR。

余天認為,司法機關向來對於有權解釋的行政機關,都會給予高度尊重,因此當金管會不去細究法制背景,表示第900號公函有規範TDR,司法自然以此為判決依據,不過當去年底第900號公函的承辦人郭土木出面作證,表示當時發布900號公函與TDR完全無涉時,起訴檢察官也認為金管會應該要把法律修正得明確,釐清法律之明確性。

因此包含郭土木以及多位證交法及刑事法的專家學者,連同中華人權協會等,不斷疾呼TDR在101年證交法修正前,根本沒規範到TDR,不能以刑事責任追究行為人,也希望在立法院的證交法修正草案能盡速通過,讓投資人買賣股票時能更安心。

新聞照來源:黃國昌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金管會接連捲入TDR「im.B」詐騙爭議 網友諷離譜

國民黨高雄立委初選 陳玫娟推出跨黨派支持影片爭取2024門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