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迎接「五新」:關注三個30,未來才有希望 - 匯流新聞網

LIFE

馬雲迎接「五新」:關注三個30,未來才有希望
  • 字級
馬雲迎接「五新」:關注三個30,未來才有希望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面對新科技、新趨勢,人們應該怎麼承受變遷帶來的衝擊?馬雲說,若悲觀的認為那是麻煩,那就將會是麻煩;但是任何一次麻煩,都有可能誕生機會。馬雲在4月23日舉行的2017中國綠公司年會的演講中,舉出「新零售」、「新金融」、「新技術」、「新製造」以及「新能源」,認為人人都應該準備好迎接這「五新」。

以網路為主的社群、電商、支付、影音平台,在這幾年來與傳統實體機構或企業,上演一次又一次的正邪之爭。在演講一開始,馬雲對企業老闆們強調,絕不能將網路定義為打擊實體的「邪惡」,因為新的商業型態,絕對不是只存在於實體或網路其中一方,兩者結合才是正確答案。

馬雲嚴肅地提醒,每一次技術革命的發生約50年:前20年是技術開發的事情,後面30年的重點就是技術的運用。如今網路的發展已經到後半期,已不是「網路技術」,而是「網路時代」,如果有企業堅持不跟網路做有效的結合和應用,那麼就會像上一個時代缺電一樣可怕。

然而,電商帶來的「新零售」衝擊才剛剛過去,馬雲預告,「五新」還會給產業帶來更多巨大的變化。在「新零售」後,馬雲認為即將到來的是「新製造」:製造業原以標準化、高產量、低成本為宗旨,但是未來將強調個性化、訂製化、智慧生產。業界不能害怕大數據和物聯網,而是應該思考如何應用。

另外也已經發生的,是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帶來的「新金融」。馬雲提到創建支付寶時的想法,就是「讓任何一個老太太,她的權利跟工商銀行董事長權利是一樣的」。他強調,未來金融將會是每個人都有公平的機會;金融業將從服務金字塔頂端的20%,轉為服務金字塔下層的80%老百姓。

而「新技術」將以數據為中心,發展出人工智慧、雲端科技;馬雲也預言,藉著利用「新能源」,也就是數據,整個世界將會開展新的商業模式。

從今以後,將會有許多想像的事情成真,甚至許多超出想像的事情出現,馬雲在最後給這個世代的人「關注三個30」的忠告:關注未來30年、關注30人以下的企業、關注30歲左右的年輕人。如此才能在時代潮流的風口浪尖,做好正面迎擊的準備。

消息來源:36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