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網軍攻擊公務員 楊蕙如判刑5月定讞提釋憲圖翻案 - 匯流新聞網

NEWS

養網軍攻擊公務員 楊蕙如判刑5月定讞提釋憲圖翻案
養網軍攻擊公務員 楊蕙如判刑5月定讞提釋憲圖翻案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卡神」楊蕙如及旗下網軍蔡福明在「關西機場事件」指揮網軍攻擊外交部大阪辦事處及公務員,間接造成時任大阪處長蘇啟誠輕生,楊、蔡在今年2月間被台灣高等法院以妨害公務罪判刑5月、可易科罰金確定,楊蕙如不服聲請釋憲,主張刑法140條嚴重侵害人民言論自由,且認事用法違反比例原則。憲法法庭已受理。

楊蕙如的聲請釋憲理由指出,當時相關文章不是她寫的也不是她發表的,她在LINE稱「幫高調」只是單純贊同為,她拜託友人「推一下幫高調」、並未指示侮辱公署和公務員,沒有違反刑法140條,判決定讞結果嚴重侵害人民言論自由,且認事用法違反比例原則。

而且,刑法140條限制人民受憲法保障的政治性言論,淪為箝制人民表達意見自由的工具,該法條也欠缺急迫且特別重要的公共利益,牴觸憲法的比例原則及平等原則、法律明確性原則及罪刑相當等原則,以嚴刑峻法介入人民言論自由,有重新審視的必要,憲法法庭應宣告違憲。

2018年的「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關西國際機場淹大水,旅客受困,網路出現質疑我大阪辦事處協助輸運國籍旅客不力的言論。檢方追查發現,蔡福明在2018年9月6日使用idcc帳號在PTT發文, 批大阪處在關西機場事件「爛到該死」,是「一群垃圾的老油條」、 「黨國餘孽」等。檢方也查出,楊蕙如在LINE群組「高雄組」,指示 網軍「推高調」,她與蔡男遭起訴。高等法院2月間撤銷台北地院一審侮辱公署罪徒刑6月的判決,改依妨害公務罪判刑5月、可易科罰金確定。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檢門前成戰場 王鴻薇、周玉蔻彼此互嗆蟑螂老鼠

被指博士論文涉抄襲 高虹安北檢控告鏡週刊加重誹謗違反選罷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