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駕駛工時過長 替換駕駛228前上路 - 匯流新聞網

LIFE

防駕駛工時過長 替換駕駛228前上路
  • 字級
防駕駛工時過長 替換駕駛228前上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蝶戀花旅行社車禍事件,客運駕駛司機合理的駕駛時間與工作時數再度引發關注,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今天(20日)表示,駕駛司機若工時過長,必須建立「替換駕駛」的機制,例如:雙駕駛或到旅途中間點更換駕駛,若無法替換駕駛,須要有替代方案,利用多元交通工具,如換乘高鐵、火車等,業者須在行程表揭露哪一個時段替換駕駛,否則就需變更既有行程。交通部將對此從嚴處理,新措施預計228連假前上路。

王國材表示,近年來薄利一日團的興起,搭配島內國道開闢完成,原本很多二日遊的行程,被縮減成一日遊,成了拚命在開車。為導正薄利一日團的問題,交通部在228連假前將進行聯合稽查,優先檢視100條國內旅遊行程,如果有「早出晚歸、拉車時間過多、景點過多」的行程,要求行程由一日延長為二日、減少景點或強制替換駕駛,同時強制旅行業揭露行程表,減少遊覽車駕駛過勞的情形,將國內旅遊導入正軌。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稽查原則包括過去被安排二日遊,例如:台北到清境農場、梨山合歡山、阿里山、墾丁等路線,與有危險路段經過,以及大客車不方便開上去的行程,此外,中間停留休息安排不合理的行程,也會被列在稽查之列。
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林福山表示,過去被公路總局評鑑為丙、丁級的遊覽車運輸業者,將全面調查228連假出團狀況,並在風景點加強排班路檢,確保司機每日駕駛時間不超過10小時,每4小時休息。
長途客運因疲勞駕駛而發生交通意外事件,自2009年始,監察院曾糾正交通部、公路總局和當年的勞委會,長久忽略駕駛超時工作的嚴重性,未訂定客運司機合理駕駛時間及審驗制度。至今疲勞駕駛釀禍頻傳,各界檢討聲浪不斷。

面對外界諸多質疑,王國材今天說,今年內要建立一套遊覽車及司機的動態管理系統,勞檢單位可立即處理,隨時掌握車況、路線和司機有無超時開車,確保行車安全。

另外,針對遊覽車體老化的問題,林福山表示,3月1日前,全面召回95年前出廠的5151輛遊覽車,包括輪胎胎紋、煞車性能、安全門、車身有無鏽蝕等作為檢驗的重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