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鄭文燦:研議電動機車資費補貼政策 電動機車將成下個兆元產業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鄭文燦:研議電動機車資費補貼政策 電動機車將成下個兆元產業
【有影】鄭文燦:研議電動機車資費補貼政策 電動機車將成下個兆元產業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195230411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尹佳嵐、李文成/台北報導

淨零減碳已成為全球共識,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與《天下雜誌》今(11)日共同舉辦「未來城市淨零轉動-台灣城市淨零治理論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指出,為了加速電動機車成長,達到淨零轉型,政府考慮透過補貼電動機車電池資費,提升民眾使用電動機車的意願。

鄭文燦在致詞時表示,淨零轉型跟數位轉型是台灣目前因應氣候變遷最重要的目標,智慧移動與電動機車則是最重要的手段。台灣目前機車數量為1400多萬輛,機車密度在全球排名前段班,若無法解決機車問題,交通部門的碳排放以及城市生活品質將難以改善。他強調,台灣有條件發展以綠色運具為主的城市運輸,「電動化」的機車可以視為「智慧化」城市的起點。

鄭文燦還觀察到,在疫情期間,國內的電動機車銷售量走下坡。他表示,政府未來針對電動機車購車補助外,也可考慮透過費率補助,加速推動整個機車產業電動化,縮短油電銜接期,增加民眾使用電動機車的誘因。

鄭文燦指出,發展電動運具不僅有助於減少碳排放,更可以推動產業發展。預估將帶動民間投資約375億元,並創造約9,000億元的產值。尤其電動機車產業鏈包括傳統燃油車機的6大系統,加上車用智慧控制系統、電動機系統、電池系統、充電系統等4大系統,能有效帶動整個產業鏈的發展,「這些都是台灣的產業強項,相信電動運具會成為台灣下個兆元產業」。

此外,電動機車可以實現無碳化和智慧化的雙重目標。鄭文燦說明,尤其在ICT產業方面,台灣具有重要的生態系統,只要善用電子和資通訊領域的優勢,發展電動機車的智慧應用,結合物聯網、5G、雲端運算等技術,就能夠提供民眾更好的使用體驗,減少交通事故,並促進智慧移動產業和智慧城市的整體發展。

Gogoro台灣總經理姜家煒認為,電動機車是淨零轉型的「Fast Pass」(快速通關工具),在過去與建設公司的合作經驗中,只要提供社區居民使用共享電動機車,就能加值ESG的價值;在城市合作上,姜家煒以雲林縣為例,由於城鎮跟城鎮之間的距離較遠,透過導入GoShare做副大眾運輸,能夠讓雲林縣的交通更加便捷。

為了帶動國內的綠色運輸轉型,Gogoro在政府淨零碳排的政策方向,以一天一店的速度推出「社區店」,可同時修理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協助傳統機車行轉型,目前已設立40家油電兼修的社區店,今年預計設立超過150家,達成「你家巷口,隨到隨修」,讓民眾維修保養電動機車更加方便,共同推動城市綠色運輸以及國家淨零轉型,共創雙贏。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指出,公共運輸跟私人運具不是零和的關係,相反地,應該要活用私人運具,來促進淨零的目標。在桃園市,交通排碳占14.6%。因此,交通發展必須引入低碳思維。特別是電動機車的排放量僅為七期燃油機車的40%,考慮到電動機車的減碳效益,桃園市在電動機車補貼方案新增「桃汰郎」專案與「青年輕E購」專案鼓勵民眾購買,一同邁向淨零碳排目標。

SMAT理事長邱俊榮表示,「移動」是推動整個社會進步的動力,現今可透過大數據與各種智慧交通的設計,讓移動變得更智慧化,同時也讓更接近2050淨零轉型,使遙遠的目標變成具體的生活;在運具方面,邱俊榮說,燃油車輛排放造成空氣污染與氣候變遷已是不爭的事實,面對全球暖化的氣候挑戰以及淨零碳排的國際趨勢,電動機車對推動淨零運輸的進程極為重要。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Gogoro新加坡合作陣容再擴大  攜手C&C、foodpanda展開電池交換試點計畫

各出奇招 麗寶12歲以下99元 大地推Gogoro純電之旅 台北花園翻玩生吐司套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