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還有他國?吳釗燮:中國野心顯然不僅止於台灣 - 匯流新聞網

NEWS

目標還有他國?吳釗燮:中國野心顯然不僅止於台灣
目標還有他國?吳釗燮:中國野心顯然不僅止於台灣

還有他國?吳釗燮:中國野心顯然不僅止於台灣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昨(23)晚對我空防西南角派出高達39架次軍機干擾,其中34架次為戰機,創下今年至今單日最高紀錄,引發國際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邀請訪談,他明確指出,中國野心顯然不僅止台灣,國際社會應該共同保持高度警覺。

還有他國?吳釗燮:中國野心顯然不僅止於台灣

吳釗燮應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邀請,接受其 podcast 「著眼全局」(The bigger picture)英語視訊專訪,由ASPI執行長 Peter Jennings 主持。吳釗燮受訪時說明台灣外交政策的優先目標、兩岸關係與區域安全挑戰、台澳關係等議題,內容於1月23日上線。

吳釗燮強調,中國近年持續對台灣提升軍事演習規模,光是去年,就派遣近 1,000 架次軍機擾台,不斷打壓我國外交空間。中方同時經濟脅迫立陶宛,要求不得與台灣發展關係等。然而,台灣同時也獲得澳洲、美國、日本及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民主國家因此更重視台海和平與穩定,凸顯中國的威嚇脅迫是反效果的,台灣的外交努力也因此獲得肯定。

吳釗燮指出,中國野心顯然不僅止於台灣,例如澳洲日前舉行軍事演習時,中國不遠千里派遣偵察船到澳洲沿岸蒐集情資,因此國際社會應對中國持續在全球各地擴張影響力的意圖,必須保持高度警覺。

主持人也詢問吳釗燮對澳洲與日本簽署互惠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RAA)的看法,吳釗燮答覆,在中國進行擴張威權主義之際,我方樂見澳日簽署RAA,以及透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強化理念相近國家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支援與合作,共同捍衛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

吳釗燮指出,突破中國對台灣的國際孤立,攸關我國生存發展。為了台灣安全,和在經濟上建立國際連結,以及彰顯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是我國外交的優先目標,台灣也將努力確保未來世代持續享有自我選擇的權利,以及貢獻國際社會的能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國防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屏東初選開戰2-1】誰在臥底策反?周春米、莊瑞雄、鍾佳濱殺到刀刀見骨

【屏東初選開戰2-2】誰在欽定人選?縣長大位爆魔鬼共舞與指定接班爭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