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AI培養數位力 1111為服務業缺工把脈 - 匯流新聞網

LIFE

運用AI培養數位力 1111為服務業缺工把脈
  • 字級
運用AI培養數位力  1111為服務業缺工把脈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195230309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疫情趨緩,國內旅遊復甦,然而在迎接報復式消費的同時,吃緊的人力,已成為服務業的一大困境。為幫助服務業解決人力問題,1111人力銀行今(9)日在台中金典酒店舉辦「聚焦中台灣 服務業缺工解方」論壇,深入探討在少子化的衝擊下,服務業要如何吸納人才,活動吸引逾200家企業人資到場聆聽分享。

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中部地區的服務業近7成7對於今年的景氣抱持正面態度,和目前針對全台各產業的調查結果,有6成7正面看待景氣相比,可以看出服務業對於今年景氣的預測更加樂觀;封不到半年,服務業業績快速回升,但也對於疫情期間因為從業人員流失,導致人力吃緊的服務業造成莫大挑戰,調查顯示中部地區的服務業有近7成出現缺工危機,6成2已計畫開缺徵才。

交通部觀光局旅宿組組長黃易成表示,服務業中以旅宿業缺工狀況最嚴竣,過去3年,因為防疫旅館關係,要找回離職員工確實有困難,而觀光局在協助募才部分,包括前進校園扎根,向畢業生說明投入旅宿業的職涯規劃與願景,也可以善用1111人力銀行管道徵才,希望有足夠的優質人力,支撐起台灣的觀光產業。

全國商業總會秘書長劉守仁指出,少子化已成為國安危機,預估到2060至2070年扶養比將變為1:1,可想而知許多政策必須跨部會討論調整,移工引進的政策也應該思考,「服務業移工」應如何引進,才能協助企業有效運用,缺工問題一定要產業、政府緊密合作才能有效改善。近期大家討論度極高的ChatGPT也提出「企業自動化、AI機器人取代人力」等解方,所以1111現在推出ChatGPT課程,非常符合現在趨勢。

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黃于珊提醒,服務業甚至可以開始思考,在不用人的情況下,如何以AI來幫助缺工的窘境,服務業有沒有可能運用科技和智能解決市場內需?例如金融業、製造業使用AI來進行課程、餐廳利用機器人送餐,或長照與醫療的基層以機器人取代等方式,來填補人才短缺的狀況,也更符合世界產業的趨勢。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李頂立表示,運用數位力轉型,是服務業的必修課題,1111人力銀行和「科技島」網站合作,集結專家學者開設ChatGPT免費線上課程,首場由智合科技總經理李忠軒於16日線上開講,陸續還有台大資工系副教授陳縕儂、連續7年美國微軟全球最有價值專家MVP李啟龍、知名Youtuber科技旅人毛巾、核果智能科技執行長李厚均以及台灣人工智能產業協會講師孫善堂等人接棒開講,只要登入1111會員即可免費報名上課。

另外,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也感受到少子化對於產業的衝擊。他表示,要扭轉缺工現狀,企業必須考慮方方面面,除了待遇福利,包含建教合作提高學生對產業的興趣、加強企業內部培訓提高員工的多元職能、數位化與自動化等等,都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系主任鄭信男表示,人的價值應該被進一步展現,產業界應打造受到年輕人青睞的環境,來吸引人才,包括可以安身立命的薪資水平,以及可以提升自我的職涯規劃。鄭信男也建議企業,可以透過與學校合作,擔任業師提前預約人才,來解決產業的人才荒。

 

照片來源:1111人力銀行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3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登場  1111免費ChatGPT課程吸學子目光

年節餐飲業人力告急 1111找到工作送1萬紅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