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櫻團翻車33死 「疲勞駕駛是禍源」 - 匯流新聞網

LIFE

賞櫻團翻車33死 「疲勞駕駛是禍源」
賞櫻團翻車33死 「疲勞駕駛是禍源」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租用遊覽車開辦賞櫻團,13日晚間從國道五號轉國道三號行經南下匝道一處左轉彎處時翻覆,造成33人死亡。整起事故有待詳查,初步了解翻車原因除了車齡老舊,更疑似司機疲勞駕駛所致。

「車齡高並不可怕,疲勞駕駛才是可怕的源頭,」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認為,許多旅客挑行程常會計較「自己是不是多賺到幾個景點」,卻從來沒想過「這都是一個人在開的遊覽車」。

「疲勞駕駛的危險性不亞於酒駕,」家醫科醫師陳永煌指出,台灣職業駕駛工時偏長,休息不夠,疲勞駕駛情況相當普遍,政府如果放任不管,以後可能沒有人敢來台灣旅遊。

陳永煌進一步解釋,疲勞駕駛時,注意力難以集中、容易晃神,甚至可能瞬間失去意識、沒有知覺。他認為,社會大眾對於酒駕深惡痛絕,對於疲勞駕駛卻習以為常,政府與民眾都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國道公路警察局101年度自行研究報告<精神疲勞駕駛事故跡證態樣-以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為例>,我國精神疲勞駕駛事故有明顯低估情形,建議交通部、公路總局及勞委會等所屬各執行單位,加強對駕駛人連續執勤與疲勞駕駛管理,落實執行稽查司機合理駕駛時間、追蹤大客車駕駛工作時數及執行勞動檢查等工作,提升事故防制成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