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路人!法國街邊互動裝置讓你不敢再亂闖紅燈 - 匯流新聞網

LIFE

警示路人!法國街邊互動裝置讓你不敢再亂闖紅燈
  • 字級
警示路人!法國街邊互動裝置讓你不敢再亂闖紅燈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紅燈停,綠燈行,你我都明白的過馬路基本原則,但往往會有不少人在看見四下無車時偷偷闖過去,這時你實在很難保證不會有車突然出現。法國的一家科技公司Serviceplan近日在街頭設置了一個互動式看板,以創意的方式呼籲民眾遵守交通規則。

只要有行人闖了紅燈,這個互動式看板就會發出強烈的「煞車聲」來警示,而除了煞車聲外,更將路人驚嚇的表情拍下來,在互動式看板上顯示,被拍下的照片會標示上警語:別考驗生死!檢視燈號安全通過才是上策。

許多闖越紅燈的行人們,起初皆被煞車聲所嚇到,好似自己真的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而發現其實無車後,隨即整理好情緒並走近互動式裝置所拍下的照片前仔細端詳,有些人亦拿起手機將其畫面拍下。

據法新社與美國科學雜誌報導,在2月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中顯示,法國10名行人當中就會有4人在紅燈時穿越馬路,這個比率與我們認知中相當遵守交通規則的日本相比下,高出了20倍。研究人員亦指出法國人經常不注意交通號誌,當有一人逕行穿越馬路後接下來就會有更多行人跟隨。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們也表示許多國家的進一步研究,可以幫助交通工程師促進安全規則及環境的改進,例如,當有人闖越紅燈時,配合吵雜的聲音來阻止其他路人的跟隨抑或是用燈光提醒他們。

【匯流新聞網】交通怪象! 國外專為「低頭族」設置交通號誌

雖前述的行人是看準四下無車後闖了紅燈,但有些人闖了紅燈卻是無意的。在智慧型手機出現後,就能發現路上越來越多的低頭族,走路滑手機、騎車滑手機、就連過馬路也要滑手機,為了解決這些低頭族時常不注意號誌而導致交工意外的發生,荷蘭Bodegraven小鎮在行人穿越路口設置了「地面」交通號誌,讓低頭族可以清楚看到紅綠燈。

而位於德國南部的城市Augsburg,當地政府亦在該處最多學生穿越的馬路上設置LED燈,當交通號誌為紅燈時,地面上的LED燈也會同步亮起,藉此提醒「低頭族」紅燈不能過馬路。

科技為生活帶來諸多方便,甚至許多人讚許這些設計相當貼心,但也有不少人認為不能濫用至這樣的程度。真正杜絕闖紅燈的方法,仍是自己對自己的約束,否則這樣的變相包容永遠趕不上意外發生的速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Serviceplan YouTube影片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