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謝立功專訪4-4】藍白合的可能性?謝立功談2022大選合作秘辛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謝立功專訪4-4】藍白合的可能性?謝立功談2022大選合作秘辛
【有影】【謝立功專訪4-4】藍白合的可能性?謝立功談2022大選合作秘辛

【謝立功專訪4-4】藍白合的可能性?謝立功談2022大選合作秘辛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 陳儀潔 李文成 劉宇軒 /台北報導

前言:
台灣民眾黨祕書長謝立功宣布參選桃園市長,並以一黨祕書長之姿,主動投入桃園市長黨內初選。1961年出生的謝立功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移民署長,甚至 2 次參選基隆市長,這次他為何主攻桃園,又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與改變?《CNEWS 匯流新聞網》專訪謝立功,逐一向大眾釋疑並揭露心路歷程。

民眾黨是一個新興政黨,宣稱要走出一個跟藍綠不同的路線,外界好奇民眾黨的年底大選操盤策略是什麼?目標又為何?黨內最近爆出內鬥爭議,身為祕書長的謝立功該如何帶領全黨走向團結,未來提名人選又該如何不爆發爭議?

謝立功表示,對於之前發生酒駕事件,「民眾黨做為一個新興政黨,我們有非常高的道德標準,雖然提名辦法比中選會更嚴格,但黨員對酒駕行為很難接受,我們知道後,提名辦法正持續修正與檢討。提名辦法本來就要符合黨性,一旦溝通好了,就會繼續往前走」。

謝立功:如果做得不夠!民眾黨會虛心檢討一步一步到位

謝立功說,一年半以前,黨中央就在建立制度與完成法制化工作,「如果做得不夠,我們願意虛心檢討。目前每個縣市都有黨團,有些提名人是政治素人,我們除篩選外,也要一一輔導。例如文宣、組織經營,都要一一教導。民眾黨的國家治理學院也有候選人培訓課程。我舉例來說,例如參選人的手,該要怎麼握選民?握手才有溫度?站在街口拿牌子,等紅綠燈,只有短短30秒到1分鐘,參選人該如何向民眾宣傳理念?要如何讓大家聽得懂?我們都會一一去教,希望帶進清流到政壇,改變非藍即綠的政治現狀,給人民更多的選擇」。

談到民眾黨的內鬥,謝立功指出,內部未來要多溝通,畢竟不是所有黨員都理解黨中央的具體作法,例如,一個政治素人能否選得上?被提名人有沒有前科?之前只要拿得出良民證,就初步符合參選資格,但良民證裡面,不會記載過去的緩刑、易科罰金等輕罪,良民證只攸關重罪,因此很多人誤會了民眾黨,以為提名新人未經過濾,這是錯誤印象。對於蔡壁如願意協助黨中央運作,「我很感謝蔡壁如勇於承擔,接下選戰小組召集人的位子,有更多人參與,我們分工合作、分進合擊、展現團結,一起邁向未來」。

藍白合?謝立功:我們有藍色、綠色、橘色、無顏色的各種朋友

談到九合一選舉席次目標,與藍白合的可能性,謝立功說,民眾黨在六都市長提名,目前尚未定案,但民眾黨不好高騖遠,也會設定目標。但第一次參選,每個縣市都要有提名人?這並不容易,民眾黨願意和無黨籍或其他政黨合作。至於幾席?這要到比較後面的階段才能確定。畢竟這次九合一選舉,除了六都、縣市長提名之外,還有縣市議員、里長、民選代表,一共有九種選舉,民眾黨會斟酌實際狀況來提名。現在已經提名兩波,後續還會繼續提名,民眾黨會審慎評估,且要求每個地區都要自己能夠成立黨團,至於各地幾席為目標?選戰小組還在討論中。

目前傳出,民眾黨有意在台北、桃園、新竹、基隆推出縣市長人選,謝立功表示,這些是有機會的地區,其他幾個地方,目前還在接洽中。由於單一席次的縣市首長選舉,民眾黨也在等對手出招,因此現在仍列為機密。但基本原則是本黨都自己提名,部分也願意與其他政黨合作,看最後是否以無黨身分出來選。合作有很多模式,各地最後做法,都會在中央委員會定調。

至於藍白合?謝立功坦言,目前尚未討論到,「我們有藍色的朋友,綠色、橘色、無顏色的朋友,都有,無論是跟哪個政黨合作,必須先拋棄個別政黨的利益,先拋棄私人的利益,須以國家利益為出發點,這才是我們願意合作的對象。相信我們可以合作的人還是很多,只是目前不宜太早講太多話,讓大家還有空間可以規畫」。

最後談到黨內君子之爭,謝立功和賴香玲的桃園市長初選競爭,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決定候選人?謝立功表示,依據民眾黨初選機制,黨員投票占總成績30%,全民調占70%,黨員投票中,也納入正分、無分、負分,最後加總決定人選,這是一場君子之爭,也是改變桃園未來的契機。

照片來源:CNEWS影音中心、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立功專訪4-1】參選導火線 謝:看到傳統政治人物 已變不出新把戲
【謝立功專訪4-2】3大政見曝光!「閃亮國門計畫」將突破蛋黃蛋白論
【謝立功專訪4-3】沖繩有個美國村!台灣將有拚經濟的多元新住民桃園
【謝立功專訪4-4】藍白合的可能性?謝立功談2022大選合作秘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