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作戰/爭議訊息難控制 立委提成立「專業小組」力抗網路資訊戰 - 匯流新聞網

NEWS

認知作戰/爭議訊息難控制 立委提成立「專業小組」力抗網路資訊戰
認知作戰/爭議訊息難控制 立委提成立「專業小組」力抗網路資訊戰

認知作戰/爭議訊息難控制 立委提成立「專業小組」力抗網路資訊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2022縣市首長選舉即將到來,網路宣傳文宣快速又方便,只不過網路平台廣泛百百種,政府無法一一審視內容是否正確,只能等到一傳十十傳百再傳千或萬人爆發開來時,相關單位才能及時出手,而這內容不只是文字就連短影音也包括在內,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楚茵在外交國防委員會提出對岸軟體可能會在特定期間,散佈各種訊息操作「認知作戰」,擔憂內容若過於極端,恐怕會煽動、分化民眾情緒,呼籲國安局必須在特定敏感時間盯緊。

擁有國際事務與戰略背景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認知作戰是近幾個月才開始慢慢有的名詞,過去言論自由平台屬於三大報,也有媒體審核制度,將有問題的訊息過濾掉,回到這兩年「認知作戰」興起的原因,是平台太多且無法控管,任何地方都能發表言論,這種情況下就會有爭議文、假訊息、洗腦文出現。

「假訊息政府可以澄清,但爭議訊息較棘手。」蔡適應表示,特定人士利用一半對一半不對的方式,造成社會上的對立,比如說台灣網紅一名自稱「寶島帥女生」的台灣青年阿嘉,日前為中國拍攝宣傳影片,在影片中她自帶裝著黃河水的水罐,並從濁水溪裡撈水倒入黃河水中「滴水驗親」,宣稱將台灣融合進「母親河」的懷抱,穿鑿附會模式混肴民眾,這就是爭議訊息的認知作戰。

蔡適應解釋,從影片判斷這樣行為事實上沒有錯,但錯在「政治不正確」,而是否構成言論自由範疇或者違法,難以拿捏,這也是民主國家對於言論自由的包容,若發生在中國早就被禁止。「如果台灣網紅跑去中國將長江的水倒入濁水溪,還宣揚長江自古就是台灣的懷抱,一定會被罵到臭頭。」

從「寶島帥女生」事件看待,蔡適應質疑某些KOL網紅,背後可能有人推波助瀾,得仔細了解這行為背後來歷,及是否有「協力者」在操控且受到中國政府委託,索取國台辦資金補助,有無觸犯「反滲透法」。

未來如何預防敵外勢力的資訊戰?

蔡適應認為,中國若要發動資訊攻擊,第一癱瘓所有網路,不過程度有限,打仗有用只是平時不會起作用,主要攻勢作戰大多為影響國內言論,讓台灣言論越分化越兩極,台灣越亂中國越好,這種作戰模式。對岸就會散佈各種虛假訊息,且不會特定支持哪個政黨,重點是讓台灣局勢混亂,形成政黨對立與攻擊、不信任,接著就會有人見縫插針,稱台灣「民主獨裁、民主極權」這些奇怪的字眼就會浮出檯面。

蔡適應說,二十年前沒有人想過這「認知作戰」,這和假訊息有區別,他舉例2018年選舉資訊錯誤四處散佈,政府認為假訊息需要急迫管制,所以和LINE合作成立即時澄清消息,將訊息傳到平台,數據就會分析真假,降低假訊息亂竄。但爭議訊息又不同,很難界定真與假,因為投遞訊息屬於個人,這就是意識形態問題。最好的例子就是,2018年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透過訊息戰遍佈全台灣,得到支持者肯定。

林楚茵也說,2018時就是中國首次大規模應用錯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當時普遍沒有這樣的意識,沒有這個免疫力,所以才會有效地被錯假成功。但我認為台灣人都很聰明、學習力也很快,只要多做提點,馬上就會學習識別錯假訊息的能力,進而懂得識別。所以這也是為何要不斷提及中國持續利用錯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的緣故。

對於2022選舉該如何面對「認知作戰」新的挑戰?

「現況只有加強澄清是最好的策略。」蔡適應認為,即時查清來源,接著停止傳播,政府也要投入一些資源成立專業部門,讓相關領域的專家處理「爭議訊息」,這是過去沒想到的,現在得要做這件事情。

蔡適應說,會有一些障礙,因台灣政府無法做到網路管理員的層級,這是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差異,中國政府有網路管理員,出現問題的文章就會立即處理,或者強制下架,甚至還會提醒警告,最嚴重人被消失。中國極端網路控管嚴密,相較台灣民主國家不會這麼極權,如何讓訊息不被特定人士操弄,是政府接下來最大課題。

林楚茵表示,應對認知作戰就像防疫,防疫其中一環便是藉由疫苗,讓大眾具備抵抗力、防護力,而政府對於錯假訊息的澄清,就是給予民眾識別錯假的能力,提高認知作戰免疫力,防止錯假訊息入侵。

如同蘇揆所說,面對認知作戰重心應該放在內容而非平台,林楚茵擔憂的不是平台而是內容。平台只是一個工具、本身並無對錯,而抖音跟臉書現在因介面很好使用,讓台灣大家使用黏著度增加。

面對認知作戰,就是要直接面對!林楚茵強調,絕不避戰,因此他不否認曾使用抖音,但如同愛奇藝,就是使用過後才覺察問題在哪裡,甚至更能瞭解整體脈絡,到底哪裡暗藏錯假訊息、何時開始進行認知作戰。如同前述平台本身不帶價值,因此錯假訊息能否下架,更有賴於中性平台業者跟政府之間的協力,所以才會要求業者實質落地。

林楚茵指出,目前抖音跟臉書一樣在台灣以廣告代理業務註冊,並未實質落地,如果要當個負責任的網路平台,就必須要認真面對錯假訊息,與主管機關合作及時下架錯假影片,而非任由這些影片到處流傳。但面對資金來自中國的抖音跟小紅書會配合嗎?對此保持懷疑,也希望使用時都要處處注意。

圖片來源:林楚茵辦公室提供、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認知作戰/空戰永遠打不完 議員選舉最擔憂回不完的操作內容

林楚茵質疑抖音滲透台灣年輕人 陳明通:嚴肅可怕的問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