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靠行車 司機組合作社通過提案 - 匯流新聞網

LIFE

解決靠行車 司機組合作社通過提案
解決靠行車 司機組合作社通過提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針對國道五號日前發生遊覽車重大翻車事故,事故遊覽車所屬「友力通運公司」名下123輛靠行遊覽車牌遭吊銷,外界關注靠行司機生計受波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3月1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研訂相關辦法,一年內允許靠行司機成立遊覽車合作社,解決靠行司機遭車行剝削衍生的爭議。

立法院交委會今邀請交通部長賀陳旦,報告2月13日國5重大交通事故及後續處理檢討報告。今通過多項相關的遊覽車管理臨時提案,包括交通部對10年以上遊覽車的專案臨檢,要納入傾斜度檢驗、危險路段改善、裝設遊覽車警示系統、遊覽車運輸合作社設置管理辦法與鬆綁法規將車寬限制至2.6米等。

今天通過提案包括交通部預定一個月內,對10年以上5157輛遊覽車的專案臨檢,應納傾斜度檢驗,未通過檢驗的車輛,不得行駛海拔500公尺以上山區道路,專案檢驗結果須書面報告送交委會;另外,交通部應在3個月內研討如何補強遊覽車車身強度;交通部應修法,強制大型車輛加裝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SC)。

除此,交委會也提案要求交通部,須在兩個月內提出相關危險路段提升護欄高度計畫,降低車輛翻落邊坡可能性;以及完成「遊覽車防打瞌睡警示系統」管理辦法。

針對遊覽車靠行制度,交委會也提案通過,要求交通部1年內完成修法,讓靠行制度明確,法令管理有依據;以及交通部研議辦法,允許遊覽車司機組合作社。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表示,現行計程車司機依照「計程車運輸合作社設置管理條例辦法」組成合作社,建請交通部審慎研議,允許遊覽車司機組成合作社。

鄭寶清表示,由於遊覽車客運業在台灣屬特許行業,經營門檻極高,包括資本額須在新台幣5千萬元以上,並具備至少30台全新大客車。因此,一般遊覽車司機大都是靠行經營,也就是自備車輛,再透過車行取得營業牌照。不像一般計程車多以合作社方式經營,門檻較低,也有效解決計程車行對司機的剝削。

至於立委提議參考南韓在國道設滾動護欄,一旦發生車輛翻覆時,可減低車輛的撞擊力。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半年內會完成評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