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為視障朋友解決導航障礙  高中生科技創意獲獎肯定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為視障朋友解決導航障礙  高中生科技創意獲獎肯定
【有影】為視障朋友解決導航障礙  高中生科技創意獲獎肯定

科技創意,台灣三星,Solve for Tomorrow

▲右起台中二中校長許耀文、學生陳冠穎、黃士瑋、生活科技科老師李宜安。(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范綱儀、李新琳/台中報導

因為看見身旁的視障朋友面臨生活問題,台中二中的高二學生黃士瑋、陳冠穎決定提出科技解決方案,利用近半年時間發想與不斷修正提案,最後完成「AI OF MY EYE導盲方向儀」,更獲得台灣三星電子第二屆Solve for Tomorrow創意提案競賽的佳作獎肯定。學生分享,期待有一天原型機能商品化,實際幫助更多視障人士。

台中二中學生黃士瑋表示,參賽隊名「科技樹巨人」其實有多重意涵,科技樹代表科技有很多分枝,能研究探討與解決很多問題,也希望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理解更多人,看到事情的更多樣貌。當中更加入數據人的諧音,因為這個作品需根據數據判斷導航方向,才能提供精準前進方位。

AI OF MY EYE這項作品的發想概念,起源於身旁的輕度弱視同學,使兩位高中生進而關注視障者的行走問題。AI OF MY EYE希望藉由裝置角度的轉向輔佐,結合視障人士慣用的白手杖探勘前方物品,協助完全無法判斷方向的重度弱視跟全盲者,判斷正確的前進方位,清楚掌握移動路線狀況。

台中二中學生陳冠穎表示,團隊利用課後時間製作硬體(Prototype),從電路設計、雷射切割到3D列印,歷經過多次與指導老師討論後,逐步打造出原型機。為了設身處地了解使用者的日常生活情境,更實際與視障人士訪談,進而發想、改善作品,希望提供更好的體驗協助改善生活。

 

這項作品一開始想利用AI眼鏡,透過鏡頭偵測、大數據分析等功能,透過語音完成導航,但學生發現「聽力」為視障人士判斷環境的關鍵,因此二代原型機出現大跳躍,從聽覺改為觸覺引導,透過手套提供四指的回饋反應,讓使用者判斷要直走、後退、左轉及右轉,但最後發現直角轉彎並不符合日常情境。經過重重的修正與討論,最終才研發出AI OF MY EYE的原型機。

對於本次Solve for Tomorrow的參賽經驗,兩位同學都表示收獲滿滿。陳冠穎認為自己學會以更多視角看問題,並相當喜歡「以人為本」的精神宗旨,「自己空想的答案,不一定是對方最需要解決的問題。」。黃士瑋則表示,競賽過程中安排的工作坊及導師制度,幫助他們運用設計思考的概念反覆檢視自己的命題,將想法逐步落實至原形。此外,團隊也提道「因為決賽及頒獎典禮都需要上台進行簡報並接受媒體採訪,因此除了明確簡報架構外,更使我們的台風及表達變得更加堅定流利。」

台中二中校長許耀文認為生活科技的精神,即為解決生活中的困難。自己經常會於校內看到師生聚精會神地討論及設計各項作品,這次看到科技樹巨人團隊以現有設備,加入創新想法,解決盲人導航行走時會面臨的障礙,除了獲得競賽的肯定外,更真正發揮生活科技的意義。

指導老師台中二中生活科技科老師李宜安表示,競賽過程把重心著重於訓練學生建立清楚的邏輯思考能力,將眾多想法聚焦到核心問題,進而延伸附加價值。「技術只是工具,需要時再學習就好。建立內在解決問題的思維,才是學生未來受用無窮的關鍵。」

新聞照來源:CNEWS記者胡照鑫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點燃解決問題的火苗  三星創意提案競賽助學子邁向未來世界

台灣三星 Solve for Tomorrow 競賽結果出爐  跨校高中生團隊奪首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