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讓蘋果iOS成全球最大AR平台的ARKit - 匯流新聞網

LIFE

解析讓蘋果iOS成全球最大AR平台的ARKit
  • 字級
解析讓蘋果iOS成全球最大AR平台的ARKit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Apple總算在今年的WWDC上推出了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的開發者平台,這對開發者而言是個好消息。

ARKit,就如這套工具的名字一樣,讓app開發者可以利用相機、傳感器的詳細數據,將數位物件投映到3D空間中,這使得它們遠遠超過了陽春的2D相機,這將使開發者們不需要使用重型的工程軟體,如Snapchat的AR濾鏡World Lenses。

【匯流新聞網】Snapchat的可錄影太陽眼鏡Spectacles再進化,晉升AR裝置?

ARKit很有可能成為蘋果公司與Google在AR領域一較高下的關鍵開發平台。Google最近的AR產品才為基於智慧型手機的AR技術設立了極高的標準,而ARKit的加入,除了成為Google強勁的競爭對手之外,也將打開AR眼鏡以及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的大門。

世界追蹤(world tracking):打擊Google與Facebook的武器

為在真實世界與虛擬空間之間創立對應關係,ARKit使用一種稱為「視覺慣性測距」(visual-inertial odometry)的技術,將來自iOS設備如iPhone、iPad的運動感測器的資料與設備相機可見的場景相結合,ARKit得以識別場景圖像中的特徵,並在使用者移動裝置時,追蹤相機裡這些特徵在位置的變化。

這種技術不在空間中創建3D模型,而是將物件「釘」在某一個點上,在現實中改變其比例與視角,它也可以找出那些易於放置數位(虛擬)物件的平坦表面。

這聽起來有點像是Google的Tango技術,它同樣也是利用攝影鏡頭實現位置探測、動作追蹤,之後再透過演算法來實現空間定位,將現實世界、虛擬圖像相結合。

Google的Tango技術詳細介紹 >>> 【ifanr】借聯想新款 AR 手機,Google Tango 離大眾生活更近了

不過,相對於Tango,ARKit還有一項優勢,那就是蘋果已經擁有龐大的蘋果設備作為基礎,而Google卻需要每個Android手機製造商都在手機中放入Tango硬體。

Facebook與蘋果各自的優勢

提到對AR的野心,總不能忘了Facebook。Facebook近來致力於推動AR發展,不過開發者卻只能相當有限地利用Facebook自家的相機app來開發,而蘋果卻擁有眾多獨立的iOS app,這也就是為什麼,蘋果會說「有了ARKit,iOS將成為世界最大的AR開發平台」。

【匯流新聞網】從Camera Effects看Facebook的下一個平台大賭注:AR

不過,從另外一發面來說,ARKit的運作方式還是與Google的Tango技術有些許不同,Tango擁有更多的攝影鏡頭,提供更廣角的圖像與深度數據,而且Google過去幾年累積起來的經驗,讓它擁有更精準的追蹤技術,Tango讓開發者可以掃描整個房間、並立即建立起一個相同的3D模型,比起ARKit,Tango更加容易。

ARKit可以改善現有AR app的各項元素,蘋果公司指出,ARKit只使用了手機CPU的一小部分,因此可以使AR消耗較少的資源,但仍擁有iPhone和iPad的基本追蹤功能,讓開發者不用去建構、開發自己的追蹤和影像系統。

開發人員可以用蘋果的新機器學習框架來識別場景中的物件,但蘋果想做的,卻不是像Facebook在F8上運用的方法來識別葡萄酒;或者Google在I/O上讓Google Assistant翻譯標語,這些都不是蘋果真正想做的。

ARKit是蘋果AR產品的墊腳石,亦是通往VR的大門

蘋果正在開發AR眼鏡的消息已經越來越明確,而這間公司理所當然地需要更多的AR app,推出ARKit之後,開發人員會開始思考將AR技術納入軟體開發中,亦是希望可以得到一些有效的策略,讓蘋果免於落入和Google Glass一樣的結局之中。

【匯流新聞網】「員工眼睛不適」,蘋果AR眼鏡意外洩露

而若是手機可以追蹤某人正在虛擬物件旁走動,那麼在理論上,人們也可以將VR眼鏡與iPhone結合起來,讓用戶戴著VR眼鏡在虛擬世界中走動,這也是為什麼Google會將Tango技術用於其VR眼鏡。

在所有對AR的狂熱之中,還沒有人推出以AR為主要賣點的app,Pokémon Go只是AR應用中的一小部分,且多數人在遊玩Pokémon Go時,大部分會選擇「關閉AR」模式,讓寶貝球變得更容易捉到寶可夢,在Snapchat、Facebook上,AR也變得可有可無。

讓AR變得更加容易、更親民可以改變這點,而iPhone將可以使AR技術普及。Tim Cook已經不只一次表達他對AR、VR技術的興趣,而在今年的WWDC上,新的iMac功能之中,也不斷強調創建VR內容已經變得輕而易舉,向開發者們提出了共同開發VR的邀約,種種跡象都顯示出蘋果對於相關技術在未來發展的野心,其他競爭者可能要更加注意蘋果的腳步了。

【匯流新聞網】蘋果的下一步:AR 強大部門已悄然成型?

消息來源:THE VERG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Apple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