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兩局長雙請辭?交通部慰留善後 - 匯流新聞網

LIFE

蝶戀花兩局長雙請辭?交通部慰留善後
  • 字級
蝶戀花兩局長雙請辭?交通部慰留善後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蝶戀花旅行社車禍造成33人死事件,外界直指交通部官員應扛起負責,為此,公路總局長陳彥伯和觀光局長周永暉雙雙請辭。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今(20)日表示,已和交通部長賀陳旦討論後,決定待調查結果告一段落後,全盤了解車禍肇事的問題,才會處理他們的辭呈,目前要求兩位局長繼續協助善後處理,否認兩局長「被請辭」傳聞。

王國材表示,很多事情要等調查告一段落,了解到底是什麼問題,才會對辭呈做處理。現階段會請兩位局長繼續善後,持續做過去要求遊覽車安全改善的事項,所有都會等調查水落石出再處理。
面對兩位局長提出請辭,媒體報導,賀陳旦曾致電給周永暉與陳彥伯兩人,要求兩人自請處分。王國材今天也回應表示,他不清楚部長是否有打電話,不過,發生重大車禍事件後,兩位局長有口頭表達請辭。據他了解,兩位局長是主動請辭,辭呈也已送上來,應該沒有被請辭的事。他說,請辭是個負責任的行為。

去年7月,陸客團遊覽車在台灣發生火燒車事件,時擔任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以及觀光局長謝謂君也在事件處理告一段落後,自請處分請辭。今年2月,蝶戀花旅行社車禍事故,一年內發生重大交通事故,交通部官員應由哪一個層級下台負責,藍綠立委不同調。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對媒體表示,政務官沒肩膀,要文官來扛責任,兩位局長下台也沒辦法平息民怨,整件事情的檢討,跟去年陸客團火燒車的檢討內容是一模一樣。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則對媒體指出,在新政府上台後,交通相關的事幾乎沒停過,每一兩個月就會發生重大事件,顯然交通部長賀陳旦在此角色扮演的零零落落,應該要最先被檢討。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跟媒體表示,人是一定要負責的,上次火燒車事件也是兩個局長負責,不可能說這麼大的事故,沒有官員負責,這是社會不能接受的。

他說,這些遊覽車車輛,或整體的觀光產業,各個螺絲釘鬆動的問題,累積非常久的問題,新政府上台,就是來解決問題。到底負責到哪一個層級,行政院要徹底了解原因是什麼,面對這麼重大的事件,用最嚴肅的心情面對,層級不需去設定,該誰負責就誰下台,行政院可以好好檢討一下。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受訪表示,這是整個結構性問題,包括遊覽車司機過勞等問題,整體調查還未出來,也不用走到讓賀陳旦下台這一步,至於兩位局長願扛責任,他希望賀陳旦可妥適裁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