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下一步:AR 強大部門已悄然成型? - 匯流新聞網

LIFE

蘋果的下一步:AR 強大部門已悄然成型?
  • 字級
蘋果的下一步:AR 強大部門已悄然成型?

匯流新聞網記者 / 藍立晴綜合報導

自從Tim Cook於2011年成為蘋果(Apple)的CEO,他便開始談到許多技術,像是無人駕駛汽車、人工智慧、串流媒體電視,但最吸引Cook恐怕非擴增實境AR莫屬,他這麼形容未來AR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我們每天都能有AR體驗,就像每天都要吃三餐一樣,AR會成為你的一部分。」

匯流新聞網:看好AR 庫克:影響力將如同智慧型手機

這聽起來很遙遠嗎?其實並不,想想Pokemon GO就曾(短暫但廣泛、迅速地)成為全世界各地人們日常生活,而蘋果的AR團隊據傳其實已經悄然成形,而原本較不像是VR那麼「親民」的AR技術,也因為這款遊戲而變得廣為人知。

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是指在現實環境中放入虛擬物件,像是Pokemon GO就是讓寶可夢(虛擬)放置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中的一款互動遊戲,另外還有影片、3D圖片等;VR(Ve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則是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虛擬的三維空間,並且讓使用者透過視覺等感官的模擬,讓使用者能「身歷其境」,並產生沉浸式的體驗。

在《彭博社》報導中列出的蘋果AR團隊中,可以看見Facebook的Oculus、微軟HoloLens、Amazon以及Google Earth前員工,好萊塢特效工作人員也在這個陣營當中,其中紐西蘭特效公司Weta 數位(Weta Digital),他們因為為電影《魔戒》打造特效而聲名大噪,參與特效製作的電影作品還包括《金剛》、《機械公敵》、《阿凡達》等知名電影。

蘋果對AR的興趣已是眾人皆知,各界都十分期盼Cook以及蘋果會如何為這個世界帶來改變,競爭對手們也注意著蘋果的一舉一動,像是SONY的吉田修平──他是VR的熱衷者,也密切參與創建SONY的PS VR──就曾經預言過蘋果會在2017年推出首款AR/VR產品。

此外,有著蘋果預言大師的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也指出,蘋果近年已經改變了發展焦點,從電動車硬體轉向AR軟體技術,「最快1至2年內就會推出相關產品」,且也有可能整合於自駕車系統當中。

消息指出,蘋果目前的重心仍是放在AR眼鏡上,會有些類似於Apple Watch的定位,須以iPhone為中心來運作;或者由「手機本身」帶入AR,像是蘋果先前曝光的AR專利就是讓使用者可以在開啟「地圖」App時透過AR技術看見虛擬路名,讓iPhone相機內的真實街景上方浮現出虛擬地圖。

我們雖然似乎已經對AR、VR等技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其實它們「真正的應用」尚未展開,根據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預估,AR到了2014年產品市場將增長80%,帶來1,650億美元的產值,相信這也是蘋果會這麼關注AR技術的原因之一。

消息來源:
Blommber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