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斷微信線上支付之路?iOS版個人轉帳全面關閉 - 匯流新聞網

LIFE

蘋果斷微信線上支付之路?iOS版個人轉帳全面關閉
蘋果斷微信線上支付之路?iOS版個人轉帳全面關閉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微信公眾號作者們就像臺灣熟悉的部落客,不過不同的是,支援線上支付的微信可以讓作者收到讀者的「實質回饋」。在微信上成為自媒體,靠自己的創作,收收網路讀者的打賞,賺點零用錢甚至致富,是許多中國寫手的夢想。

不過就在4月19日下午,微信團隊在官方帳號「微信派」上發表公告,內容表示,受到蘋果嚴格規定,App不能包含指引用戶使用非「額外付費內容」(IAP)機制進行購買的按鈕、連結或指令。微信所屬公司騰訊與蘋果溝通未果之下,只能關閉iOS版微信的「打賞」功能。

「打賞」功能是在每個微信公眾號達到6大標準後方可申請,包括:註冊時間長度、活躍度、原創文章數量、原創程度及內容是否遵守原創規則。開通此功能的微信公眾號,在每篇文章末端都可以加上「讚賞」按鈕,讀者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給作者錢、或要給多少錢,最低限度是人民幣1元。這種贈與被俗稱為「打賞」。

依照微信打賞的概念,公眾號的內容完全是免費閱讀的,這些錢並非「購買」一篇文章,而是鼓勵作者而已。但是蘋果將之定義為購買行為,必須通過Apple Store管道購買,不能通過第三方。

在4月19日的公告中,微信本來做了偷吃步的教學,建議公眾號作者可以把每個用戶都有的「個人轉帳」功能裡的QRcode截圖,附在文章中,讓讀者還是得以經由個人轉帳的方式來打賞。不過馬上在4月20日凌晨,微信二度發出公告,表示個人QRcode轉帳的功能也違反蘋果規定,因此iOS版的微信將全面關閉個人轉帳。

稍晚,蘋果中國做出回應,澄清並沒有針對微信,所有App都適用一樣的規則。只是在大部份中國用戶的心裡,覺得蘋果若不是想封殺微信的線上支付功能,就是想以IAP的規矩,在「打賞」間抽成。

消息來源: 新浪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