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老者凋零無法空等促轉條例修法!受難家屬齊籲行政院盡速通過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老者凋零無法空等促轉條例修法!受難家屬齊籲行政院盡速通過
【有影】老者凋零無法空等促轉條例修法!受難家屬齊籲行政院盡速通過

老者凋零無法空等促轉條例修法 受難家屬齊籲行政院盡速通過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劉宇軒/台北報導

多名228與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家屬今(22)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由於受難者家屬第二代已經邁入七、八十歲,多人逐漸凋零,無法再等,呼籲行政院盡速通過促轉條例修法草案,把全案送進立法院三讀,否則遲來的正義,不會是正義。

老者凋零無法空等促轉條例修法 受難家屬齊籲行政院盡速通過

這場記者會在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蘇治芬、賴品妤,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陪同下召開,與會人士有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副會長陳俐甫、常務理事林佳和等人。

受難者團體工作小組召集人蔡寬裕表示,促轉條例通過至今超過四年,但框架立法後的各項工作執行依據,到現在付之闕如,其中攸關受難者權益的權利回復條例,在促轉會研擬的草案於五月送進行政院之後,討論了半年,還無法送到立法院審議。他們指出,台灣的轉型正義工作起步很晚,許多受難者都垂垂老矣,時光無法再等,呼籲政府加速立法。

蔡寬裕說,促轉會依法撤銷政治受難者的有罪判決,和把受難者過去因政治犯身份而受損的名譽回復,累計共有 5,942 人。當年受難者蒙冤入獄,有許多人未經正當程序就遭判處死刑,或動輒十年以上的刑期,這些被剝奪的生命、自由與青春,以及隨著判刑而被剝奪的身家財產也一併遭沒收,這些損害至今仍未彌補。現行的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對受難者的不法遭遇未予承認,僅給予「補償」,而非權利損害時應有的「賠償」,即便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法案名稱用了賠償兩字,但實質做法上,也與原來冤獄賠償法的規定相去甚遠。

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陳中統指出,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是因應促轉條例通過後,針對受難者關心的各項議題所組織的協調團隊,經過這幾年來的討論,多數受難者的共識是:國家必須正式承認威權統治時期的司法及行政的種種不法行為,這些不法行為對受難者的生命、身體、人格、財產的各種侵害,應具體立法進行相關賠償處理,以回復受難者和家屬的權利。

陳中統說,促轉會衡量各方因素所草擬的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已在今(2021)年五月報請行政院審查,政務委員羅秉成當時承諾會在立法院九月開議後送院審查,但是草案目前還躺在行政院裡。至於這份草案是以承認國家威權統治不法作為賠償政治受難者,以受自由刑長度或最嚴重的生命刑換算基數,以金錢賠償給受難者,並且返還當年不法判決所沒收的財產,若因移轉善意第三人等情況而無法返還,則以金錢折算價額賠償。

立委江永昌情緒激動指出,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甚至會形成另一個不正義。身為執政黨,一再承諾,卻一再延後,是不負責任的態度,他譴責行政院在處理受難者權益法案上持續拖延,台灣的轉型正義目前只有曙光乍現,但太陽一直沒有升起,行政院在執行上一切空白,毫無作為。

立委蘇治芬表示,時間對倖存者非常不利,立法院有很多法案可以快速闖關,行政不做的話,就讓立法院來執行。根據她聯繫行政院,行政院表示相關意見還在統整中,她呼籲行政院應該務實,盡速推動法案。

現場出席人員幾乎都指出,時間是最大的敵人,不能繼續拖延,台灣遭受威權統治近五十年,二二八事件發生至今已超過七十年,促轉條例通過後又已過了四年,當受難者子女都已進入耆老之年的時候,所有倖存者家屬都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夠看到正義伸張和自己權利的回復,呼籲行政院盡速通過草案版本。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劉宇軒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白色恐怖受害家屬現身說法!翹首盼望政院通過促轉條例草案

政府養網軍?林錫耀:民進黨哪有錢養網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