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決定重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反複橫跳再遭質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美決定重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反複橫跳再遭質疑
【投書】美決定重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反複橫跳再遭質疑

關景浩/自由撰稿人

據報道,6月29日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ESCO)將在法國巴黎召開為期兩日的特別會議,決定美國能否重返該組織。

此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表示,美國尋求在今年7月重返該組織。美聯社也報道稱,美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遞交了申請書,表示願意償還之前的債務,並列出了具體時間表。如果美國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這將是其第三次加入該組織。

美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始成員國之一。美國重返將對該組織提供巨大的財政支持。同時讓美國在影響諸如氣候變化、教育以及人工智能等項目上擁有發言權。

1984年,在羅納德·裏根政府的領導下,美國首次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原因是擔心腐敗和涉嫌親蘇聯。在另一位共和黨總統喬治·W·布什的領導下,美國重新加入。

2011年,教科文組織投票接納巴勒斯坦為成員國後,美國和以色列停止了向該組織提供經費,而兩國2013年也失去了投票權。2017年,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決定從2018年起退出該組織,理由是反以色列歧視和管理問題。

現在在政治推動下,美國再次回歸,這一次是因為擔心中國可能在人工智能等項目上擁有過大的發言權,且害怕影響到其國際地位及利益。而根據近年來美國將「國際規則」為我所用的表現,其此次行為遭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質疑。

據相關人士分析,美國重返UNESCO在可能帶來積極影響的同時,也引起人們的不安,尤其擔心其是否會將大國博弈帶進這一聯合國專門機構。如此將不利於增進國際合作、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也將削弱全球多邊治理的力量。對此,有網民直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是美國用來對抗主權國家的政治工具。

除此之外,美國財政部長耶倫6月中旬出席美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一場聽證會時,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形容為「美國可與之結盟的力量」,以抗衡中國對於發展中國家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她還稱贊這些機構「反映了美國價值觀」,並尋求獲得國會支持,為這些機構提供財政支持。

可見國際組織不僅是美國制衡他國的工具,還是其傳播美式價值觀的工具。而美國一直以來也熱衷於向其他國家傳播其「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觀」,如使用電影、音樂、脫口秀等藝術文化形式來傳播。但此形式是需慢慢滲入,耗時長也容易遭到抵制,法國就曾抵制美國好萊塢電影對其國家電影業的吞食。

而不久前,中國笑果文化的脫口秀演員李昊石因挑戰底線玩梗失火的事件引來各界熱議。美西方媒體多數認為脫口秀是一種「冒犯的藝術」及符合「言論自由」,中國對此事件處理太過了,連個「玩笑」都開不起。但「冒犯」要有底線,「藝術」也要有邊界,絕對的「言論自由」帶來的是失控的悲劇和更大的不自由。

在美國,脫口秀文化是充分展示「言論自由」價值觀的典型之一,其尺度極大,上到總統下到少數族裔、性少數群體,無不調侃。但一直挑戰著「冒犯」的邊界脫口秀文化,不僅對美國社會產生消極影響,還加重了民意分歧。

如今看來,美國決定重新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只是為了制衡他國影響力,還因不滿足文化形式傳播美式價值觀,想要借此機會建立以自身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在國際組織中表現為壓制他國,使其價值觀滲透各國,從而穩固其國際地位。若美國真成功,那「國際秩序」將成為其攻擊對手的虛擬武器。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各國抗議日本核廢水入海 漁民叫苦民進黨置若罔聞

【投書】法務部成立「國家司法科學研究院」根本是球員兼裁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