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空品全台倒數第4  中部環團:盧秀燕沒有兌現政治承諾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空品全台倒數第4  中部環團:盧秀燕沒有兌現政治承諾
  • 字級
【有影】空品全台倒數第4   中部環團:盧秀燕沒有兌現政治承諾

【有影】空品全台倒數第4  中部環團:盧秀燕沒有兌現政治承諾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韓羽婕/台中報導

改善空氣污染是國家重要政策,中部環保團體今(8)日再度召開記者會,針對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三年來的空污改善成果展開檢討,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認為,近三年來台中市的PM2.5濃度年平均值在六都中最差,更是全國22個縣市中排名第19名,倒數第4,實在辜負了台中市民的期待。

洪正中攤開數據指出,依環境保護署本月7日公布的空品監測年報,統計近三年來全國22個縣市、60座一般自動測站空氣污染物PM2.5濃度年平均值,大多呈現改善趨勢,不過台中市的空污改善成績,卻看出空氣污染物PM2.5年平均濃度,由2018年的年平均值每立方米18.8微克,降到2021年每立方米16.9微克,不僅未達到國家標準年平均值每立方米15微克,也落後全國平均值每立方米15.33微克。

「三年來共減量1.9微克,總改善率只有10.1%,不到臨近苗栗縣32.9%的三分之一,成績在中部縣市中排名最後,也是六都最差,更在全國22個縣市中排名第19名,倒數第四。」洪正中說,台中市的PM2.5改善率,林前市長任內全國排名第4,但是盧秀燕任內變成全國倒數第4,還有PM2.5空氣品質排名,前市長任內進步4名,但是盧秀燕執政三年卻退步3名,對市民來說實在難以接受。

【有影】空品全台倒數第4  中部環團:盧秀燕沒有兌現政治承諾 11

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長黃正聰表示,除了改善中火這個固定污染源,台中市的移動污染源的管制腳步在六都當中也敬陪末座,而且管制區劃定相較其他城市也不夠合理,尤其移動污染源就存在市民身邊,實際影響很大,呼籲台中市要全面掌握各種污染源並加以改善,期許自稱媽媽市長的盧秀燕,應該要以照顧孩子的精神,照顧好每個市民才對。

台灣中社理事蘇勳璧例舉多點,認為盧秀燕在市長任內改善空污的作為實在有限,除了2017年就通過的空氣品質維護區,遲至2023年才設置,六都排名最後;還有前市長推動的致癌重金屬調查,卻被盧秀燕停掉;中火發電廠將燃煤機組汰換成燃氣機組被卡關15個月;台中市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書,盧秀燕上任後拖延到今年1月17日才公告。還有,一但問及台中市的空品質不好,市長只會跳針式的推給中火。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認為,台中市2019起用電已經超過供電,這些用電缺口,主要是靠比台中市空氣品質還差的高雄市發電來補足缺口。目前高雄興達、雲林麥寮根據經濟能源局公告台灣的全國能源電力供需報告,預計在2026 前可以除役或轉備用,都已有具體無煤時程,建議盧秀燕效法雲林縣長張麗善,儘快與中央討論台中電廠所有燃煤機組轉備用或停用的具體方法及時程,儘快建立台中無煤家園。

新聞照來源:CNEWS記者胡照鑫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市長換人 空氣換新?中部環團質疑盧秀燕空污政見說空話

【有影】關注台中港105號煤炭碼頭  中部環團籲顏寬恆出面說清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