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伯否認Facebook假新聞影響總統大選結果 - 匯流新聞網

LIFE

祖克伯否認Facebook假新聞影響總統大選結果
  • 字級
祖克伯否認Facebook假新聞影響總統大選結果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社群媒體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儘管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已經塵埃落定,但Facebook卻被指控於臉書上流傳的假新聞就是這次選舉結果的幫兇之一,而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斷然否認這項說法。

近來由於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人意料,Facebook的假新聞以及演算法所衍生出的過濾泡泡、同溫層問題又再度受到重視,Facebook回應指出,在臉書上99%的內容都是真實的,Facebook並沒有傾向某一政黨或候選人,不可能由於那1%的謠言而改變選舉結果。

祖克伯於11月13日於自己的臉書頁面上po文指出,關於美國總統大選那些極少數的謠言其實並不限於左派或者右派其中一方的視角,部分人認為某些言論不正確,是因為觀點分歧,而不是因為內容不真實。

他強調,Facebook協助了超過200萬人註冊選舉,使得候選人得以和選民直接溝通,並且讓數千萬人的不同觀點在這個平台上得以展開對話。

日前,Facebook宣布裁撤整個趨勢話題(Trending Topic)的人工編輯團隊,對於演算法的依賴程度大幅提升,但卻馬上就「搞砸了」,讓一則假消息被演算法推上熱門話題,還獲得約20萬個讚,廣為流傳。

匯流新聞網:〈人工編輯不可取代?Facebook靠演算法選到假新聞〉

而這次也相同,北卡羅萊納大學副教授ZeynepTufekci指出,光是「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為特朗普背書」這項假消息,就在Facebook上分享超過百萬次,而Facebook卻完全沒有對此做出糾正。

其他有關美國總統大選在Facebook上流傳的假消息還包括:希拉蕊購買了1.37億的飛法軍火、柯林頓家族在馬爾地夫購置了2億美元的別墅等等。

BuzzFeed調查指出,三大右翼政治頁面約會有38%時間傳播錯誤的假新聞,而三大左翼政治頁面卻只有19%的時間會出現這樣的情形;

對於因為Facebook的演算法而造成政治立場相同的人們相互取暖的filter bubble(過濾泡泡)或者同溫層問題,祖克伯回應,若是沒有Facebook的動態消息,自由派、保守派看到對方言論的機會甚至會減少1%。
儘管Facebook表示,自己並不是媒體而只是科技公司,但Facebook對於輿論的影響力其實大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媒體,Facebook應該檢討其政策並且承擔應有的責任,而不只是一味否認而已。

台灣的讀者們,若是害怕Facebook上流竄的假新聞會讓眼睛業障重,可以使用Chrome擴充功能「新聞小幫手,用戶安裝這個工具之後,就可以查證新聞的真偽。

新聞小幫手是g0v 零時政府專案,透過瀏覽器外掛,提醒人們新聞的錯誤,避免假新聞繼續在網路上被流傳。

 

消息來源
Mark Zuckerberg:I want to share some thoughts on Facebook and the election.
[ BuzzFeed NEWS ]:Facebook Survey Is Asking Users About Fake Information Problem
[ The Guardian ]:Facebook’s failure: did fake news and polarized politics get Trump elected?
[ BBC ]:’Crazy’ to say Facebook helped Trump win – Zuckerberg
[ The Washington Post ]:Facebook has repeatedly trended fake news since firing its human editors

 

延伸閱讀
科技橘報:【千錯萬錯都是演算法的錯】同溫層真的好有愛?臉書演算法讓你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匯流新聞網:除了FB、Twitter,Google也要打擊假新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