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技術困難!科技大廠仍相繼投入眼球智慧裝置 - 匯流新聞網

LIFE

研發技術困難!科技大廠仍相繼投入眼球智慧裝置
研發技術困難!科技大廠仍相繼投入眼球智慧裝置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Google於2014年曾宣布正在執行一項智慧型隱形眼鏡專案,並與製藥公司Novartis(諾華)旗下眼科品牌Alcon(愛爾康)合作,原本預定在2016年底進行測試,現在卻宣布延期。

根據Google與Novartis的協議,他們正在研發的智慧型隱形眼鏡專案將可解決眼部醫療問題,包括協助糖尿病患者偵測血糖值,以及解決老花問題。

Google與Alcon於2014年投入開發兩款智慧型眼鏡,其中一款可以測量、追蹤使用者的血糖指數,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相當方便,另一款則是可以自動對焦改善老花、老年遠視患者的視力,當時Novartis更預測在2019年即可上市。

如此高科技的消息宣布之後,外界都相當關注並坐等成果。不過,原本這項智慧型隱形眼鏡的計畫預定在今年底進行人體測試,現在卻因為技術問題延後。Novartis日前宣布,旗下Alcon與Google合作的智慧型隱形眼鏡原本計畫在2016年底前進行測試,卻因為技術問題決定延期,至於何時會進行則不得而知。

除了Google之外,Sony、Samsung也都看中眼球商機。Sony同樣也在2014年提出智慧型隱形眼鏡的專利申請,內容包括在眼鏡內建相機、無線通訊處理器、儲存系統、感測器,以及支援自動對焦、變焦、光圈空置、防震等功能,聽起來是不是太不可思議了!

根據Sony專利,使用者可以「眨眼」控制快門,透過感測器可以偵測使用者閉上眼睛的時間,藉以分辨是正常眨眼或是特定眨眼行為。不過,這當中也因為牽涉到許多私領域,包括隱私、肖像權、盜錄等,這些都是必須想辦法解決的問題。

除了Sony之外,Samsung也相當積極挖掘眼球商機,Samsung於今年通過一項高科技智慧型隱形眼鏡的專利,可以將畫面直接投射在使用者的眼球上,未來甚至也可以結合AR技術,讓整體使用更具真實感。

此外,Samsung研發的智慧型隱形眼鏡也具有相機、天線,以及多種動作感應器,同樣可以透過「眨眼」操控,進行拍照的動作,也可以連結到個人行動裝置上傳輸檔案。

科技大廠近期都相繼投入眼球智慧裝置的研發,未來也許我們都可以像電影裡飾演的特務一樣,透過眼球就可以進行「不可能的任務」了。不過,在研發過程當中仍有許多難關必須要克服,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