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無防線 憂成表演型犯罪舞臺 - 匯流新聞網

LIFE

直播無防線 憂成表演型犯罪舞臺
直播無防線 憂成表演型犯罪舞臺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Facebook直播無論在哪個國家都正熱門,網友們用來直播各種生活大小事,人人都有機會藉著鏡頭,將自己表現給全世界的用戶看。但是直播的爭議從來沒有解決過,在臺灣曾有2015年的17直播應用程式,因大量色情直播而強迫下架;也曾有網友直播暴力打人過程。

而在美東時間4月16日周日下午2:09,Facebook上出現一位網友史蒂文森(Steve Stephens)的直播,內容是宣佈他計劃殺人,以及他在街頭隨機找一位老人,並朝對方頭部射擊。在那之後,兇手再次開起直播,聲稱他已經殺害了13人,正在繼續找尋目標。

Facebook在收到報告並刪掉兇手的直播影片和個人頁面時,距離影片發佈的時間已經過了兩個多小時。在這段時間,影片已經被無數次觀看和轉發。

針對這次事件,Facebook全球業務副總裁奧索夫斯基(Justin Osofsky)坦承,Facebook的內容審核程序尚有缺陷,例如用戶舉報不當內容的方式還需要再修正;另外這起駭人的事件也迫使Facebook評估回報機制及對於嚴重案例的優先處理。

直播的出現帶給許多愛表現的網友充分的舞臺,但有些過度的行為無法在第一時間被掌握。Facebook直播出人命已經不是第一次,去(2016)年就有兩起直播殺人事件的案例;而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統計,包括自殺或殺害的Facebook直播影片,已經超過50則。

這起殺人案件的嫌疑人史蒂文森不停在Facebook上自我對話,以及發表他的計劃和事後告白,雖然尚未歸案,無從了解他的真實動機,但直播提供給犯罪者的是不是一種新的刺激或是體驗?未來Facebook發展的人工智慧辨識圖像和影像,是否能即時阻止犯罪影片的擴散,對網路世界來說,是一大挑戰。

消息來源:BBC  , 華爾街日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