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採購疑涉弊 國民黨立院黨團赴北檢告發陳時中瀆職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疫苗採購疑涉弊 國民黨立院黨團赴北檢告發陳時中瀆職
疫苗採購疑涉弊 國民黨立院黨團赴北檢告發陳時中瀆職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疫苗採購卻牛步化,國民黨立院黨團認為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疫苗採購上非但無能且無作為,甚至不惜以抹黑、抹紅的方式阻擋民間團體採購疫苗,將政黨利益凌駕於全民利益之上,視全國人民健康與生命安全為兒戲,今(21)日上午由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洪孟楷、立委葉毓蘭出面,赴台北地檢署告發陳時中瀆職。

李德維表示,全民都非常關心疫苗採購,國民黨團依法來到北檢對陳時中涉嫌瀆職提出告發,到底當時疫苗採購發生什麼問題?甚至很多民間團體當時都想協助,可衛福部為何遲遲沒有動作?以及當時採購疫苗是否有新台幣70億元的價差?

他強調,當時所有的公文、所有的合約,現在都被歸類為機密,且蔣萬安當時調閱資料時,發現裡頭有「除外條款」,其中有2個機關可以審視機密,一個是司法機關、一個是立法院,但立法院卻沒有拿到未塗黑的資料,因此今天才來司法機關提告,希望透過司法來還原真相。

洪孟楷表示,民進黨政府在防疫期間都沒辦法「超前部署」,像是2021年5月疫情進入3級警戒,民間企業團體想要協助購買疫苗,卻被用「3管、5管」持續卡,直到6月與蔡英文總統見面,才火速放行,「這不是行政怠惰、不是行政卡關,這是什麼?」。

洪孟楷指出,民進黨政府4次編列防疫紓困預算,朝野4次都給予支持,一共准許8400億特別預算,但在疫苗採購方面,卻是遲遲沒有充分準備。他強調,去年染疫死者1千多人,今年更是上萬人,「我們想問,防疫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洪孟楷說,政府採購疫苗的錢都是人民的納稅錢,為何遲遲不告訴人民,到底1劑疫苗單價多少錢?「國民黨很負責任,不是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提告,因此這次提告很負責任的正義行為」

葉毓蘭表示,政府應該把這些應該接受人民檢驗的資料攤在陽光之下,既然他們要躲躲藏藏,我們就只好訴諸司法,讓法官、檢察官好好來調閱資料。

照片來源:CNEWS記者張孝義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涉嫌500元現金買票 彰化地檢署諭知2里長候選人交保

不只是冰冷偵查犯罪 台中地檢署中秋送暖慰問更生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