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瓦斯行業績驟減 醫師籲用傳統瓦斯應注意「這些細節」 - 匯流新聞網

LIFE

疫情衝擊瓦斯行業績驟減 醫師籲用傳統瓦斯應注意「這些細節」
  • 字級
疫情衝擊瓦斯行業績驟減 醫師籲用傳統瓦斯應注意「這些細節」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雖然目前國內使用天然氣的家庭有逐漸上升的趨勢,但大多家庭仍習慣使用傳統瓦斯爐,但使用傳統罐裝瓦斯仍有些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免一時疏忽,而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

日前外媒曾報導,有研究指出,傳統瓦斯爐有健康與環境污染的疑慮,因為以明火燃燒瓦斯的加熱方式,所產生的化學物質被吸入恐造成人體呼吸道方面的疾病。

另外,瓦斯爐即便關閉,也會洩漏引起全球暖化的甲烷。根據研究報告,瓦斯爐每年所漏出的甲烷,相當於每年50萬輛汽車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量。

不過隨著疫情衝擊,餐飲業業績下滑,連帶影響國內上游供應瓦斯的業者。業者坦言,因民眾減少內用,不少餐廳關店休息,致使瓦斯行業績大減30%,雖然中油宣布,6月份桶裝瓦斯凍漲,但瓦斯業者認為幫助性並不大。

瓦斯業者也表示,夏天本是瓦斯淡季,熱水器使用降低,平均一天就少了60、70支。此外,目前許多新屋裝潢都採開放性廚房,越來越多家庭改用改用無明火的感應爐,雖然說安全性較高,但是這也確實影響到瓦斯業者。

醫師許書華也在臉書表示,民眾在廚房做菜,記得保持通風或提早打開抽油煙機。因為瓦斯爐在燃燒天然氣時會產生有害環境及人體的物質,例如氮氧化物(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以二氧化氮來說,會刺激呼吸道粘膜,引發咳嗽、頭痛、或呼吸困難。如果是輕度暴露,症狀可能數小時緩解,中度暴露,症狀可能持續數天,而重度暴露的話,是可能引起肺水腫或呼吸窘迫症候群的。

許書華提到,長時間來說,原本就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可能會因為瓦斯所洩露的氣體,造成病情可能惡化,肺部功能減弱,整個呼吸系統抵抗外來病菌的能力也會降低。對兒童來說,也可能誘發氣喘發作,並影響兒童肺部的發育。因此許醫師表示,做飯時務必要保持通風或一定要開抽油煙機,不要因為一開始烹飪的時候還沒感覺到油煙就不開。

同時,許書華也在貼文中提到,改用沒有明火的感應爐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可以減少對環境或人體有害氣體的排放。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技職生的逆襲 宏國德霖科大林哲宇用獎金另起開掛人生路

為便民防疫安心遊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調整休園再出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