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在網路曬年夜飯照,弱勢族群的下一餐在哪? - 匯流新聞網

LIFE

當你在網路曬年夜飯照,弱勢族群的下一餐在哪?
  • 字級
當你在網路曬年夜飯照,弱勢族群的下一餐在哪?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昀璇綜合報導

逢年過節,家家戶戶的餐桌上一道又一道的豐盛佳餚,想必臉書又會有滑不完的「年夜飯照」了。不過,當我們全家團圓吃年夜飯時,有人卻是默默地籌備愛心宴,或是捐贈食物給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

20170130a0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還記得萬華「刈包吉」老伯嗎? 在每年農曆春節期間,他都會舉辦愛心宴,供失業者、街友與獨居老人等在歲末時能有一頓年夜飯,今年預計從1月26日至1月29日一連四天,每天中午在桂林街河堤停車場宴客。

刈包吉本名廖榮吉,今年已經76歲,這也是他第22次辦桌,他曾說過,「想趁現在還有辦法可以幫助別人」,且舉辦愛心宴是「不求回報」的。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每年產生96公斤的廚餘,而台灣的低收入戶逾34萬人,且每天約有2000名兒童三餐不繼,另有5000名街友露宿街頭,如果上述那96公斤的食物沒有被浪費掉,足以供26萬戶中低收或低收入戶20年有飯吃。

當你在網路曬年夜飯照,弱勢族群的下一餐在哪? 8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家中有多餘的食材該怎麼處理才不浪費? 不如交給「人生百味」吧。

人生百味是由三位年輕人組成的團隊,時常發起捐款、捐物資或發便當等活動,藉此幫助街友,至於募資到的食材,也會經過料理再送到街友手中,聽起來似乎很麻煩,但人生百味堅持做「麻煩的事」,認為比起捐款、捐食物更有意義。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其實台灣有許多民間團體皆會舉辦類似的活動,將收到的愛心物資再轉贈給弱勢族群等,包括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1919食物銀行安得烈食物銀行請街友吃飯、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等。

浪費食物的議題已經多年受到討論,扔棄食物不僅浪費資源,對環境也會造成負面影響,所以下一次當你要將食物丟棄的同時,不妨上網看看有哪些單位可以回收吧,也許你不要的會成為別人需要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