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辨識取代傳統密碼正夯 問題也不少 - 匯流新聞網

LIFE

生物辨識取代傳統密碼正夯 問題也不少
  • 字級
生物辨識取代傳統密碼正夯 問題也不少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根據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的預估,全球生物辨識市場商機將一路成長,並且此項技術未來將會取代傳統密碼。

三星最新旗艦智慧機Galaxy Note7因首度搭載虹膜辨識技術,使得生物辨識系統再度成為全球熱議的話題。現在智慧手機身分驗證不僅可以使用「指紋」、「人臉」還增加了「眼球」。

目前在智慧型手機上,生物辨識系統已經逐漸成為手機的安全功能之一,例如許多手機都有內建指紋辨識還有人臉辨識功能,但是,這些生物辨識技術所衍生出的問題也是不少。

蘋果iPhone自從採用指紋辨識技術以來,近兩年已經快速佈局指紋辨識感測器市場。不過,指紋解鎖一直有著許多小問題,像是使用一段時間後會越來越難辨識、速度也逐漸變慢,當手機在充電的時候靈敏度降低無法解鎖等等。

日前Android4.0軟體推出臉部辨識功能引發話題,只要將你的臉部五官拍攝下來,就能夠將手機解鎖。不過,許多消費者在買到新手機,迫不及待嘗試之後,發現不是本人竟然也可以解鎖手機。為此,通訊業者呼籲最好還是加設密碼鎖,避免遭到有心人士盜用。

現在,Samsung推出手機結合虹膜辨識,只要眼睛對準感應器,一秒就能解鎖。不少民眾好奇,如果戴太陽眼鏡、有色眼鏡、瞳孔放大片等還能不能快速解鎖呢?經過測試,結果顯示虹膜感應器會遲緩、無法辨識,這項解鎖技術還有待觀察。

生物辨識技術種類繁多,市面上以「指紋」辨識技術較為成熟,市占率最高,其次則是成長速度快的「臉部」辨識,而「虹膜」辨識的準確度最高。隨著網路安全受到重視,捨棄傳統密碼,將人體特徵作為辨識主體的生物辨識系統已經成為一股新浪潮。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