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都有,甚麼都賣 自動販賣機新商機 - 匯流新聞網

LIFE

甚麼都有,甚麼都賣 自動販賣機新商機
甚麼都有,甚麼都賣   自動販賣機新商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不管是在車站、學校、觀光景點或是大公司,總是會有自動販賣機的蹤影,除了販售飲料之外,也有零食、泡麵甚至是個人用品以及化妝品通通都有。

自動販賣機在台灣有將近5萬台,24小時不眠不休的默默賺錢。根據資策會估計,台灣自動販賣機一年的產值高達7000億元,而一台自動販賣機售價約15萬元,如果以機台壽命10-15年計算,只要3-5年就可以回本。
201508301059268a829_550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不過,說到自動販賣機就不能不提到日本。日本的自動販賣機文化大家都知道,甚至遊客到日本都一定要與它來張合照,根據日本自動販賣機工業協會調查數據顯示,全日本總共有超過五百萬台自動販賣機,而產品銷售量高達5萬億日幣!

自動販賣機在日本的密度到底有多高? 曾經有人為此做過一項調查,結果發現在日本平均每23個人就有一台自動販賣機,而且每一年自動販賣機賺取的金額都超過七兆日元,這數據實在是很驚人。

為甚麼自動販買機在日本如此的強大? 除了自動販賣機帶給匆忙的日本人唾手可得的快速消費需求之外,自動販賣機的資金成本也是相當低廉,再加上業者腦筋動得快,日本的自動販賣機商品種類豐富,而且故障率低,吸引了不少消費者。

自動販賣機雖然是一部機器,卻在生活科技立下一個里程碑。跟隨科技的發展,自動販賣機也更進一步的提升了便捷性,以飲料販賣機為例,原本自動販賣機只有冷藏功能,經過改良之後多了恆溫效能,如此一來人們就可以在一台自動販賣機上同時買到冷熱兩種飲品。

甚麼都有,甚麼都賣 自動販賣機新商機0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自動販賣機的商機無限,現在可以發現有許多新式自動販賣機。全家便利商店自從2010年開始嘗試便利商店販賣機,舉凡御飯糰、三明治、便當,甚至個人用品都可以買的到,價格與一般便利商店也一樣。

甚麼都有,甚麼都賣 自動販賣機新商機03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在美國一間二手車商打造了一台汽車販賣機,只要將一枚特製硬幣投入機器,系統就會開始操作,消費者挑選的汽車就會自動順著車道,慢慢的將汽車送到消費者面前,而且還有7天鑑賞期,如此酷炫的買車方式前所未有!

甚麼都有甚麼都賣 自動販賣機新商機04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可口可樂位在南非的分公司更是在可樂自動販賣機內建設Wi-Fi熱點,提供販賣機的附近民眾提供免費網路服務,這樣的新式販賣機主要是以安裝在學校以及賣場附近為主,透過這樣的方式,吸引消費者到可樂販賣機附近使用手機或平板裝置。

日本政府也利用自動販賣機來應對自然災害,當發生大地震的時候,當地政府可以在遠端遙控自動販賣機轉為「無償提供模式」,讓受災民眾可以取得免費的物資,而且這種自動販賣機也會在螢幕上顯示最新災害的情況。

雖然新式自動販賣機不斷的湧出,在如此迅速的發展潮流之下,老式自動販賣機也沒有因此退出市場,曾經有電視節目就記錄了一台已經40幾年歷史的自動販賣機在72小時內與客人樸質的相處模式。另外,也有不少長輩會帶著自己的小孩專門找尋老式自動販賣機,懷念兒時的味道。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