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將取消機車定檢站特許制 - 匯流新聞網

LIFE

環保署將取消機車定檢站特許制
  • 字級
環保署將取消機車定檢站特許制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依照環保署規定,機車出廠滿五年後皆必須定期接受排氣檢驗,不合格者應於一個月內進行修復並且複檢,如未依規定實施機車定檢或者未如實達到標準,將會遭處罰鍰。

機車車主必須前往經環保署認可委託的定檢站才可以執行檢驗工作,目前全台灣有一萬多家機車行,卻僅有兩千多家設立定檢站,部分鄉鎮市區甚至沒有,導致機車檢驗的不便。為了減少民怨,環保署已經研議取消定檢站的特許制度,預計在年底全台機車行皆可設立定檢站。

台灣的機車密度相當高,「烏賊車」造成的交通廢氣問題也是空氣汙染的主因之一。因此,環保署規定機車必須定期接受排氣檢驗,未依規定檢驗可罰台幣2,000元,另檢驗不合格者將處以台幣1,500~6,000元罰鍰。不過,並不是所有機車行都有提供機車定檢的服務,導致部分民眾抱怨。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處長陳咸亨表示,經過內部檢討決定將取消機車定檢站特許制,預計在年底實施。未來機車定檢服務也不僅限於機車行,只要能夠建置相關定檢設施的地方皆可設站,而建置成本約20多萬元,受理每輛機車排氣檢驗可向環保署申請80元。

【環保署官方機車排氣定期檢驗相關法規】

日前,環保署宣布將修法訂定二行程機車「落日條款」,預計在2019年底前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約台幣9,500~13,000元,並於2020年起全面禁止二行程機車行駛,違規上路將開罰。

對此,高雄市與台中市已經通過自治條例,訂出「二行程機車落日條款」。高雄市明定最晚於2020年底禁止二行程機車,違者將罰台幣500元;台中市則訂定2021年,但目前尚未擬定完整規範;台南市也宣布於2020年實施;台北市則尚未確定。

二行程機車小百科【點我】
臺灣過去的法規將輕型機車定義為引擎排氣量未滿50cc者,變相鼓勵二行程機車。不過,因為老舊機車缺乏良好保養導致冒出刺鼻的白煙,引起民眾反感。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