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食物浪費 即期食品得以重生 - 匯流新聞網

LIFE

減少食物浪費 即期食品得以重生
  • 字級
減少食物浪費 即期食品得以重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昀璇綜合報導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去便利商店買食物吃時,看到標籤上的有效日期已經超過「最佳賞味期限」,好像就會覺得它「不能吃了」,因此總是東挑西挑買了期限最長的,那這些「過期」的食物都到哪去了?

全世界有1/3的食物被浪費掉,包括蔬果類、海鮮類、穀類、乳製品與肉類,價值約7,500億美元,如果可以減少個25%,就能讓全世界的人都吃飽。

20170130a18a01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為了提倡食物不浪費,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開設了全球第一家「剩食超市」Wefood,這是一家實體店面超市,以低於市價3至5成的價格販售各種「超過最佳賞味期」的食品,並將所得收益全數捐予發展中國家人民,協助弱勢族群。

20170130a18a0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Wefood由丹麥公益組織「DanChurch」開設,這項計畫的領導者BasselHmeidan表示,「我們透過看、聞、觸摸來確認這些產品能否食用。」其實,在丹麥,只要有清楚的標示食用後沒有立即危險,皆可合法販賣過期食物。

Wefood相當受當地民眾歡迎,甚至開了第二家分店,更獲得丹麥瑪莉王妃與糧食環境部長Eva Kjer Hansen支持,讚賞「剩食超市」的意義重大,是打擊浪費食物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來,歐洲各國不斷呼籲要重視食物浪費的問題,並推動「續食計畫」,丹麥5年來已減少25%的食物浪費,而法國最近也立法強制禁止超市拋棄或銷毀未售出食品,英國與義大利也紛紛通過法案,讓剩食能捐贈,而非丟棄。

反觀台灣,日前亦有賣場與社區合作推出「續食餐廳」,將即期食品做成料理,以低價販售幫助弱勢族群,甚至有「即期品冰箱」供大家可以自由拿取,藉此降低食物浪費,也能幫助需要的人。

由於民眾大多會挑選距離有效期限最遠的商品,不少業者也會推出「即期品專區」做促銷,或是「即期食品專賣店」等。環保署也呼籲,當食物還是食品時,希望業者盡可能與食物銀行合作,別浪費食物,透過捐贈,業者不僅可在社會上得到良好的企業形象,最重要的是那些本來會被浪費掉的食物,將能使受惠者得以溫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