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必要的預算?交部主管財團法人郵協、電協存廢再掀熱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沒必要的預算?交部主管財團法人郵協、電協存廢再掀熱議
沒必要的預算?交部主管財團法人郵協、電協存廢再掀熱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8日)審查交通部所屬財團法人106年度預算與104年決算。財團法人台灣郵政協會、台灣電信協會、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中華顧問工程司、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暨財團法人台灣敦睦鄰誼會存廢再度備受關注。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回應立委林俊憲質詢表示,未來會持續要求這些財團法人捐出閒置資產並承諾未來將以解散這些財團法人作為方向。

立法委員林俊憲針對接收日產所成立的財團法人台灣郵政協會、財團法人台灣電信協會提出質詢,他表示,郵政協會名下資產數百億元大部分是接收日治時期財產,一年光是租金就有新台幣1.3億元,去年預算卻只編列新台幣1170萬在公益活動上,比較起來不到1成,未來接收日產的財團法人將會如何處理?

此外,立委表示,未來財團法人法通過之後,交通部將有法條依據可以解散這些接收日產的財團法人並詢問次長解散承諾立場。

次長王國材表示,將會持續要求這些財團法人捐出閒置資產並當場承諾未來將以解散這些財團法人作為方向。

立法委員洪慈庸質詢表示,報告書隻字未提財團法人存廢與解決方式,新政府上任快一年了,到底有無決心解決這些問題?交通部管不了,立法院要監督恐怕更難。

王國材表示,除了郵政協會有工會代表對於捐贈財產有意見之外,其它都是交通部可以掌控的範圍。去年8月22日郵協已捐出95筆土地、7月11日電協捐出141筆土地。

王國材表示,目前郵協勞工董事告法人代表,還在一個階段中,交通部立場是國家財產一定要收回,只是現在處理方式上有些困難。財團法人法送進立法院通過後,會有相關退場機制,希望今年可以完成。

針對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存在的必要性,立委認為,研發費用編列新台幣7200萬元,到底研發花在哪與專利實際的運用?有無實質功能與市場價值?都遭受到質疑,洪慈庸要求中華顧問工程司提出具體報告說明。

立委鄭運鵬也認為,這些研發事項也可委由民間進行,此外,根據年度計畫的執行業務內容,包括配合交通施政,推動智慧交控、協助發展公共運輸、人才培育與工程計書出版與服務等都不是非做不可的業務,此單位沒有執行這些業務內容,交通部也依然可運作。

鄭運鵬也指出,中華顧問工程司組織下的軌道技術中心角色重要,是協助中華顧問工程司轉型的重點。

立委認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有錢可以投資,而財團法人台灣敦睦鄰誼會的圓山飯店是外界比較知道,其它交通部主管財團法人業務內容似乎是硬擠出來的工作項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