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期結束 民眾黨提出蔡政府應正視的5大訴求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法院會期結束 民眾黨提出蔡政府應正視的5大訴求
立法院會期結束 民眾黨提出蔡政府應正視的5大訴求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五會期今(31)日結束,民眾黨團5名立委統計本會期修法通過37項法案,同出提出民進黨政府應正視的5大訴求,分別為國家安全、居住正義、財政紀律、經濟繁榮與環境永續,仍須加油。

邱臣遠表示,民進黨政府一再宣稱「台美關係史上最好」,然而美國未將台灣列入印太經濟架構第一輪成員,若真如經濟部和外交部所言有望在第二輪加入,台灣尤其在半導體產業上,不能讓韓國取代台灣的角色,政府應有所準備。另外,駐泰代表自從已故的李應元大使去年8月離職後懸缺至今,顧及泰國當地有僑民以及超過5千家台商,駐泰代表人選不能再拖。

邱臣遠指出,從國防外交委員會來看,2,400億元的龐大預算,要在5年內全部投注於國防產業中,但主要合約商中科院經驗不足,研發生產項目數次延宕,更爆發多次弊案,如近親任用、飛彈車弊案、雷達車弊案、天弓飛彈用劣質中國貨混充等,因此不斷要求國防部落實公開中科院相關人員遴選辦法、第三方認證機制,以及於中科院採購項目違約的處罰機制等決議。下個會期繼續為民眾把關納稅錢,確保這些金額龐大的特別預算,幫助到該幫助的國內產業。

賴香伶表示,居住正義是民眾心中之痛,據巢運公布青年居住困境問卷顯示,高達99.3%民眾認為高房價嚴重;對18歲至45歲青壯世代來說,房子買不起,租也租不好,政府粗估台灣租屋量約87萬戶,但社宅包租代管登錄3萬3234戶,租賃實價登錄3萬9869戶,僅7.2萬戶登錄,反映租屋黑市嚴重,政府無法掌握市場價格,也缺乏租屋族保障,城中城及興中街大火歷歷在目,內政部應配合財政部完備租屋登錄,並推動安心租屋認證,不讓潛在危險區域成為城市死角。

賴香伶指出,面對預售屋炒作,蔡政府不能再上演過去「實價登錄0.5」的髮夾彎劇碼,把號稱是「史上最重打房」變得七折八扣,如果蔡政府真心要打炒房、抑制房價,那麼限制預售屋換約的修法,理應在本會期盡速排審通過,卻讓投資客足足多出至少3個月的時間逃命,令民眾質疑政府打房的決心。還有房地產持有稅合理化,抑制囤房,以及租屋市場透明化,民眾黨團將持續監督。

張其祿表示,財政紀律是國家治理的重點,目前資金過度集中流向於房地產,是房價不斷攀升的主因,儘管央行已祭出4次選擇性信用管制,管制力道仍然不足,央行必須對4次信用管制成效提出報告,並審慎評估第5次信用管制措施,穩定金融與避免房價炒作。對於改善租屋族權益,租金支出的扣除額度每年仍僅12萬元,遠遠脫離市場行情,應檢討和修正《所得稅法》中的租金扣抵機制,把房屋租金支出改列特別扣除額,以實質幫助租屋族減輕租金負擔。

張其祿指出,去年新竹縣市合併凸顯《財政收支劃分法》不合時宜,應修法讓地方財政適度提高,重新評估現行分配公式,各縣市攻府就不會爭相升格,造成地方自治的治理危機。另外,新冠疫情歷時2年多,為避免需要一再重複追加特別預算,主計總處應提出可行方案,把紓困振興預算改為一般預算,受立法院充分監督,避免浪費民眾納稅錢。

高虹安表示,俄烏戰爭導致全球原物料和糧食價格迎來大幅度波動,牽動台灣雞蛋、雞肉、豬肉等民生物資飆漲,與此同時,自3月以來數次供電不穩定,工總統計303大停電造成民間損失高達百億元,經濟部盤點也至少6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在3月時的專案報告只有9頁,對民間損失及賠償卻隻字未提;經濟部長王美花5月強力推送解釋「不缺電」和「分區供電」,避談停電成因與電網脆弱,令民眾與產業界難以接受。

高虹安指出,歐盟將於明年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台灣以出口貿易為重,不可能置身事外,但根據經濟部調查,台灣有超過7成企業對碳盤查或徵收碳費認識有限,而國內查驗機構至年底只有9家,無法滿足全台近20萬家企業,必須及早研擬碳費制定,才能取得與歐盟貿易談判的機會。而國發會喊出2050年再生能源占比6到7成的目標,依需求成長趨勢,屆時可能需要3250億度的再生能源發電量。若依照國發會規畫的光風電裝置容量合計80至135GW來算,每年需要擴充至少2.3GW才能達標。

蔡壁如表示,民眾黨團提出《礦業法》修法版本,行政院總算趕在會期結束前送入立法院,呼籲保留立法院第九屆有共識的條文,霸王條款應廢除、補辦環評及落實原民諮商同意權,水泥業以2050碳中和為目標,評估減碳路徑及方案。這會期成功推進許多法案,但仍應盡速將《礦業法》修法排入議程,《學校供餐法》、《植物醫師法》和《野生動物保育法》等,也要在下個會期爭取優先排審。民眾黨在下一個會期將繼續秉持「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精神,讓台灣更進步、民眾更安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群體免疫存在嗎 2-1】挑戰「與病毒共存」政策 陳文茜、周世瑀、佛奇皆質疑

【群體免疫存在嗎 2-2】圍攻COVID-19 何美鄉、陳時中、柯文哲這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