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用電量更方便,台電試辦戶內電能顯示器 - 匯流新聞網

LIFE

查看用電量更方便,台電試辦戶內電能顯示器
  • 字級
查看用電量更方便,台電試辦戶內電能顯示器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台電今日表示,將執行行政院核定之年底前試辦1000戶安裝「戶內電能顯示器」措施,試辦戶由能源局擇定,試辦用戶只要搭配App軟體,就可隨時隨地查詢24小時的用電變化,自行調整節電。

匯流新聞網:〈政院拍板,智慧電表六都先行推動〉

經濟部能源局去年8月宣布,將在今年開始啟動布建住宅智慧電表,預計第一波目標要在2年內達成20萬戶,2024年達到300萬戶,規劃要在用電密度高區域優先裝設。智慧電表由台電負擔費用及裝設,為了讓智慧電表更發揮功能,行政院核定年底前要試辦安裝1000具戶內電能顯示器。

匯流新聞網:〈智慧電表將全面啟動?〉

台灣電力公司配電處處長王耀庭說,目前機械式電表還要靠人工抄表,若使用戶內電能顯示器,現在的電表就能記錄很多詳細的資料,未來家電廠商若是開發出可搭配這項功能的家電,還能細看每種家電的用電量,但在智慧居家科技方面全球都還在開發中。

王指出,每具戶內電能顯示器成本約新台幣5000元,試辦戶免費安裝,未來措施上路後收費與否或要怎麼收等細節都尚未決定。試辦的1000戶簡易型戶內電能顯示器,每一戶都可以從中看到家裡用電的基本狀況,看看每天24小時的用電變化,並調整用電習慣,進而省下能源以及荷包。

「用戶若知道家中用電的最高峰是仲夏中午必須開冷氣時,就可以選擇不要將冷氣設定在攝氏20度,而是調整為26度,再搭配電風扇達到一樣涼爽的效果;因為冷氣每調高1度,可省下6個百分點的用電,從20度調高至26度則可省下36個百分點之用電。」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台電計畫在過年後招標,預計3月會先針對1000戶用電大戶裝設戶內電能顯示器,智慧電表原本就有預留空間放置2組通訊模組,其中一組傳送用電資訊給住家、另一組傳送至台電控制中心。

除了提供更透明且更詳細的用電情況,使用戶對用電情形有所警覺,調整用電習慣,進而達到節電的效果之外,智慧電表也會將每個月用電累計度數傳回給台電,可讓台電監控中心得知即時用電狀況,在尖峰時段遠端切斷用戶的某些插座,降低整體區用的用電負荷,智慧電表蒐集到的「大數據」也可幫助台電及能源局分析國民的用電情形,找出未來節電政策的施力點。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預計今年9月會將傳送至台電控制中心的通訊系統建置完成。

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理事長林法正表示,長期來看,若智慧電表大量普及,施行「時間電價」和「需量反應*」將更有效率,還能偵測何處遭到竊電。

台電表示,會先試辦看看效果如何再擴大實施,目標是全台用電量700~4000度的住宅用電大戶都能實施「時間電價」,藉由這些軟硬體設施管理,若全數都實施時間電價並且落實效率,一年約可省下核一廠一部機組4成左右的電力。

【需量反應小百科】
1.價格型:各個時間的費率不同。用戶可根據電力公司公布的不同時段費率,調整用戶行為。如季節電價、尖峰時間可變動電價。

2.誘因型:用戶與電力公司事先約定,於尖峰期間或調度需要時配合降載,以獲得電費扣減。如空調週期性暫停用電措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