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市場贏家 半成品生鮮電商求轉型 - 匯流新聞網

LIFE

昔日市場贏家 半成品生鮮電商求轉型
  • 字級
昔日市場贏家 半成品生鮮電商求轉型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2012年起,有一種「懶人經濟」產業開始崛起,他們讓沒有時間的上班族、不擅長煮飯的人、不擅長找食材的人,甚至是,不擅長想菜單的人,都不用再吃外食。「半成品生鮮電商」讓人們自行下廚的目標更輕易實現,被視為美國零售業的潛在敵手。

Blue Apron、Plated、Hello Fresh等半成品生鮮電商,每週提供約3頓飯、2人份或4人份的食材,將新鮮蔬菜、肉、調味料和店家每周更換的食譜打包,一起配送到客戶家裡。這樣的方式讓客戶不用再去一間一間超市找需要的材料,也不用費心想菜色,回到家就可以動手下廚。2014年時,美國半成品生鮮電商Blue Apron的年營業額可以到達7,200萬美元(約新臺幣22億元)。

5年過去了,當初把美國這種模式帶回中國的那些業者,例如「新味」、「青年菜君」,如今都撐不過市場需求的不安定。而美國的半成品生鮮廠商,也面臨了類似的問題:客戶忠誠度不高、黏著度不夠,以及沒有新產品了。這讓這個當初倍受期待的新電商產業,如今必須回頭學習零售商,將產品多元化。

現在,半成品生鮮電商們除了繼續食材包的服務,也會依據消費者在網站上的回饋,收集消費者飲食偏好的數據。並且,過去業者大多針對提供晚餐的餐點,現在Hello Fresh等部分業者,已經開始嘗試加入早餐的組合。

另外,根據不同類型消費者需求所開發的特殊菜單也紛紛出爐,例如素食餐、運動員專用餐,或是為過敏族群設計的無麩質餐點。

市場分析師建議,在這些半成品生鮮電商紛紛遇到瓶頸的情況下,如果希望達到10年市場擴增為現況的30倍,也就是總市場360億美元,就必須提供更多商品,而不是只有食材。Blue Apron就已經開始販售葡萄酒、中高價位的廚房用品,也有其他業者提供高級餐具,消費者的烹飪和飲食「體驗」,將成為未來半成品生鮮電商的重點。

消息來源:TechCrunc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blueapron.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