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計程車支援Apple Pay了,台灣也要加快腳步! - 匯流新聞網

LIFE

日本計程車支援Apple Pay了,台灣也要加快腳步!
  • 字級
日本計程車支援Apple Pay了,台灣也要加快腳步!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日本計程車App再升級,此次更新之後將可以支援Apple Pay付款功能!

匯流新聞網:〈Apple Pay整合西瓜卡進軍日本〉

日本的計程車近來在台灣引起不少話題,在討論Uber和本土計程車時,經常聽見「日本計程車何以不畏懼Uber」的分析。

匯流新聞網:〈Uber在日本不吃香,德國經營策略轉彎〉

由於法律規定甚嚴、大眾運輸普及等外部原因,再加上日本計程車在消費者的心中是「價位高但服務好」的消費,讓Uber吃了閉門羹。

日本的計程車司機總是穿著整齊、主動幫乘客搬行李、車內環境整潔舒適,且因為「自動門」是計程車的標準配備,乘客無需自己開門上車,下車時司機還會護著乘客頭頂以防撞到車門邊。

日本的計程車業者,幾乎已統一加裝GPS導航系統,乘客可清楚知道路線,避免繞路爭議;全面與信用卡系統連線,並馬上列印收據;且早有自己的叫車軟體。

現在,日本計程車App又支援Apple Pay付款功能了,讓服務變得更加完善。此「全國計程車」App囊括了日本全國的計程車,App內提供叫車、路線規劃、收費試算、機場定額載運等服務,現在更支援了Apple Pay付款功能,透過Touch ID的保護,將比信用卡來得更具安全性。

拉回台灣,日前曾有立委針對Uber建議交通部應要求Apple和Google將Uber軟體下架,另外又要求台灣信用卡銀行封鎖Uber帳號,而交通部長賀陳旦則表示「願評估」。

匯流新聞網:〈下架Uber App,真能解決問題?〉

面對Uber爭議,政府原本喊出要讓Uber合法化,後來卻決定由交通部提案修法加重罰則,還設立了檢舉獎金制度等策略大力打擊Uber。

匯流新聞網:〈Uber虧損連連,台灣修法重罰百萬〉
匯流新聞網:〈政府祭出《Uber條款》提高罰鍰 非最佳解決方案〉

Uber則對此表示,對Uber提高罰鍰,並不能為社會帶來有助益的解決方案,也不利於開放良性競爭,更將嚴重影響本土創新科技運輸平台的發展,以及國內外旅客的交通權益。

Uber並非單一個案,新興產業在台灣所面臨的法規問題,已經凸顯出台灣的行政法規不合時宜。

匯流新聞網:〈Uber、foodpanda皆違法!台灣法規需砍掉重練?〉

近來,交通部推動多元計程車方案,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之所以會推出多元計程車是希望鼓勵業者優質化、品牌化的想法,並且透過網路媒合,幫助還沒加入車隊的司機打開財路。

匯流新聞網:〈多元化計程車、全國統一叫車App來臨〉
匯流新聞網:〈多元化計程車真能抗衡Uber?〉

若說政府近來強力打擊Uber是為保護本土計程車業者,那麼,在此同時,也必須要求計程車業者提升服務品質,並且不要再忽視法規已經不合時宜的問題,一再過度保護,恐怕也只會使台灣逐漸喪失競爭力。


消息來源:

全国タクシー:〈日本交通のタクシー車内でも、全国タクシーでも、Apple Pay でのお支払いが可能になります!〉
3C滔客:〈日本全國計程車 App 更新,力抗 Uber,更支援 Apple P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