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防員工「過勞」出新招 這款眼鏡能偵測工作集中度 - 匯流新聞網

LIFE

日本為防員工「過勞」出新招 這款眼鏡能偵測工作集中度
日本為防員工「過勞」出新招 這款眼鏡能偵測工作集中度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日本國內過勞問題已是全球所公認的,日前日本廣告業龍頭「電通」社長才為了新進員工自殺事件引咎辭職,顯示出日本過勞問題已經不容忽視,而此辭職事件也給「過勞成習慣」的日本企業文化投下了震撼彈,到底要怎麼防止員工過勞?或許在「眼鏡」上可以得到解答。

匯流新聞網:〈員工過勞自殺 日本廣告業巨頭「電通」社長引咎辭職〉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眼鏡專營店「JINS晴資」的日本JIN公司18日宣布,將向企業提供可以掌握員工過度工作情況的「眼鏡」,透過數據掌握每位員工工作集中度的機制,讓使用這項服務的企業採取相應的措施,例如,讓太過勞累的員工盡快休息。

20170130a38a01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這款眼鏡可以根據頭部的傾斜度、視線的移動來檢視配戴這款眼鏡員工的工作集中度,鼻托上的三點眼電圖傳感器(three-point electrooculography sensors)可以捕捉眨眼和眼睛運動的變化,包括注意力、疲勞以及鎮靜狀態等,而集中度以0~100來表示,上司則可以透過個人電腦或App畫面確認每個員工的數據,透過管理員工的工作集中度,達到減少過勞員工的效果。

除了運用在職場之外,這款眼鏡也能偵測「睡意等級」確保配戴者的駕駛安全,透過6軸傳感器檢測人體的各種運動,與這款眼鏡搭配的App則可以讓使用者透過生活日誌檢查身體與心靈健康、檢測工作時的集中度,並且能透過「瞌睡提醒」,讓駕駛更加安全。

20170130a38a02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這款眼鏡每副要價3.9萬日圓(不含稅),加上App的使用費用(每月500日圓),計畫在第一年度得到20家企業的採用。不過目前App僅限日本使用。

JINS MEME產品設計哲學

消息來源:
日經新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