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來台消費力降 退回10年低點 - 匯流新聞網

LIFE

旅客來台消費力降 退回10年低點
旅客來台消費力降 退回10年低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陸客來台縮減,但去年全年來台旅客,比前年提早破1000萬人次,立委呼籲不要陷入數字的迷思,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表示,來台旅客增加,消費金額卻越來越少,台灣觀光產值指標已退回到10年前的低點。

根據立委提供數據指出,11年前(2004年),來台觀光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費金額為1,373美元(下圖表),2011年,高達1,817美元;去年數字(2016年統計)尚未出爐,前年(2015年統計)消費金額到退為1,378美元;數字顯示,來台觀光客人數逐年增加,但觀光外匯收入,相較於2014年,2015年卻下滑了近3億美元,是-1.55%的成長率。

陳歐珀說,交通部應正視「觀光客愈來愈多,但花費愈來愈少的問題。」這是觀光業的警訊,交通部在開拓來客數不能掉入人數的迷思,應重視觀光外匯下滑的情況。

另外,國民黨立委徐榛蔚也以業者針對免稅店消費力的最新報告指出,陸團團員在免稅店平均消費新台幣5,000元,南韓和泰國旅客只是新台幣1,000元。自由行陸客消費力則高於其他國家旅客,陸客減少而損失的外匯難補回來。

然而,當政府常以觀光人次或觀光人潮的成長情況當作施政績效,也引發外界不同看法,遊客來台除了貢獻外匯財之外,政府需要了解不同消費遊客的觀光模式,例如,高所得的遊客的消費能力較高,卻也會因太多遊客暴增產生排隊、喧嘩、擁擠與治安等問題,影響高消費力遊客的旅遊興致,而不願掏錢消費。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陸客來台數量,從去年4月份開始減低,預估今年會減少超過20%,不敢小看陸客縮減造成的衝擊。

但賀陳旦也指出,近期歐美旅客停留台灣時間增加,日本旅客也出現回流,交通部會藉這個時機,協助台灣旅遊轉型,未來消費力應該也會提升。

0000

資料來源: 陳歐珀立委辦公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