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生育 教部將砸62億增公幼1000班 - 匯流新聞網

LIFE

提振生育 教部將砸62億增公幼1000班
提振生育 教部將砸62億增公幼1000班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現代人生育兒女要負擔的花費越來越大,零零總總加起來數百萬跑不掉,其中又以教育費用占家庭開支的比重最高,使得少子化現象持續發酵。為進一步刺激國民生育,教育部20日宣布,4年內將增設公共化幼兒園1000班,讓公私立幼兒園比例從目前的3︰7提升至4︰6,預計將有3萬名2到6歲幼兒受惠。

目前全台各地公幼數量少,但若抽中每月可省下近1萬元月費,且師資也較私幼有保證,每到入學抽籤季總是一位難求,有些地方的中籤率甚至只有0.8%,讓家長大嘆「比考大學還難」,很多人負擔不起私幼的昂貴學費,乾脆不生。

對此,行政院通過「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方案,至2020年前,將投注62億元經費,協助各地方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共計1000班,其中將以「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立幼兒園」為輔,可望多出3萬名幼兒就讀公幼的機會,打造友善生育環境。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希望透過計劃,達到未來四成幼兒有機會進入公共化幼兒園,名額會以弱勢學童優先。在62億元所需經費中,九成由中央政府負擔,地方政府配合負擔一成。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指出,非營利幼兒園的服務到下午五點,比公幼時間長,且寒暑假照常收托,家長更可以安心工作。未來增設公幼班數,將可為3萬個家庭省下每年近5萬元的學費支出,同時也能帶來3000個幼保就業機會,創造多贏的局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