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臺灣漫畫產業 賴品妤:政府不應成為收割機 - 匯流新聞網

NEWS

推動臺灣漫畫產業 賴品妤:政府不應成為收割機
推動臺灣漫畫產業 賴品妤:政府不應成為收割機

推動臺灣漫畫產業 賴品妤:政府不應成為收割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號稱總一女神Coser,去年在臉書分享與苗栗縣議員曾玟學cosplay造型拜年照片,扮演熱門動漫《鬼滅之刃》角色,可見他們對動漫文化產業相當重視。今(24日)賴品妤在教育文化委員會進行CCC創作集平台改版及其對台漫產業與創作者之影響專題報告。

賴品妤指出,《CCC創作集》一直以來廣受臺灣漫迷的好評,歷經編輯部解散事件後文策院強調改革決心,邀集產業界組成「編輯委員會」,原編輯部主要負責管理層級的兩人因生涯規劃離職,而接任管理層級的主編,一人是前中研院紙本時期就參與《CCC創作集》的主編,編輯小組留任兩人,新聘兩位編輯、一位美術、一位行銷、一位平台營運,再加上一位也是有《CCC創作集》主編經驗的客座編輯顧問,另因生涯規劃離職的三位正職編輯,也會轉成專案的責任編輯,把負責的漫畫帶到完結為止。

文策院報告CCC平台改版計劃提到將推出「品牌專區」與「金流服務」,賴品妤說,在平台金流部分將提供付費閱讀,以及自由捐贈功能,前者是鎖定漫畫內容並由讀者付費解鎖收看而產生的收入,後者為讀者贊助支持特定作品產生的收入,藉以活化創作能量。惟金流服務文策院最低收取40%分成,遭多位立委提出質疑並要求降低或滾動式檢討並調低。

文策院說明,40%分成將用於支應第三方金流平台成本以及呆帳或相關匯費等其他支出,且iOS和android的30%手續費為主。

賴品妤指出,較為著名的第三方金流公司收取的費用多為3%以下,金流量越大,可以談到越低的手續費。而透過iOS或android的APP內購的金流手續費成本,也是有降低成本的方法。像是netflix採取官網購買、APP收看的方式;UNIQLO採用內嵌網頁的方式,去降低這個金流手續費的成本;甚至iOS的系統商APPLE都在2021年8月26日以新聞稿宣布「為小型開發者提供更多的彈性及資源」,年收入低於 100 萬美元的企業將繼續受益於下調的佣金;為了讓開發者更靈活接觸到他們的客戶,開發者可以使用電郵等通訊方式在其 iOS app 之外的平台分享有關付款方法的資訊。一如以往,對於在他們的 app 或 App Store 以外進行的任何購買,開發者都不需要向 Apple 支付佣金。

賴品妤認為,在現行的市場上,是有方法可以降低金流成本的,文策院要求四成的分潤,並說是因為第三方金流就高達三成,這樣的理由非常牽強。

賴品妤強調,政府單位不是收割機!政府的力量就是要用於扶植、培育,且臺灣漫畫相關出版社的經營本就辛苦,創作者更多是入不敷出必須接商業案件來維持生計,若為了政府的錯誤政策,導致出版社與創作者的困境加劇,不是政府相關單位應有的情形。

圖片來源:賴品妤粉專、擷取總一 Souichi Cospl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青春3-2】初中關心公共事務 戴于文談幕僚辛酸史

【政青春3-3】林智鴻曾自製中國旗燒毀 參加抗議行動遭警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