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朝野政黨最大公約數  菸害防制法修正首場公聽會各界提意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找出朝野政黨最大公約數  菸害防制法修正首場公聽會各界提意見
找出朝野政黨最大公約數  菸害防制法修正首場公聽會各界提意見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14)日舉行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首場公聽會,邀請十多位學者專家和社團代表陳述意見,針對民眾期待加速修法,公聽會主席立委賴惠員表示,菸防法14年沒修正,必須要修、也應該要修,基本是大家有共識,會透過審慎修法,讓朝野政黨有最大公約數。

對於禁菸議題,賴惠員表示,當然不鼓勵大家抽菸,但這是存在的問題,要好好面對;禁菸其實沒辦法完全讓它不見,應該用比較公開、透明、正向的規範來導入修法;目前有很多聲音、不同面向,不管是家長還是學者專家,大家各自完整陳述,已有共識。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劉宗榮在會中提出加熱菸與傳統紙菸煙霧成分比較分析報告,認為加熱菸煙霧的危害及潛在危害性化學物質都較傳統紙菸大幅減少,在公衛上能夠更加減害,提供本土第一份有關菸品危害物質的調查數據,可作為修法的重要參考。

劉宗榮指出,紙菸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美國FDA定義的93種危害及潛在危害性化學物質,包括「丙烯醛」與「亞硝胺」,加熱菸不經過燃燒,理論上這些危害及潛在危害性化學物質的量應該較低,但台灣缺乏這類研究與資料,因此與研究團隊組裝吸菸機模擬抽菸行為,採取國際標準測試紙菸及加熱菸的煙霧比較。

劉宗榮團隊研究指出,加熱菸所釋放出除丁醛外8種羰基化合物的量,顯著比傳統紙菸減少約2成至9成,這種下降趨勢及程度,與世界各國已發表的研究結果相似。研究也發現,加熱菸所釋放出的4種亞硝胺的量,顯著比傳統紙菸減少約7成到9成,與國際研究結果相符。

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表示,希望立法院速審菸害防制法,唯一訴求只有禁售紙菸,打造台灣成為無煙之島。紐西蘭政府去年底大刀闊斧啟動2025年無菸行動計畫,提出具體藍圖及步驟,期盼台灣跟進。

毒理專家招名威則表示,修正菸害防制法是好的,最重要是年齡限制,以目前修正草案來看,加熱菸同屬於菸草產品,所以立法上就如同任何有毒物質的疑慮,像萊豬,只要限制其劑量和規範,就沒有問題,認為可以考慮設立一個未來禁止吸菸的立法並加強執法。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探索視覺感知 總裁收藏特展台北寶吉祥藝術中心登場

陽明交大最新研究 台灣首份加熱菸與傳統紙菸危害物質調查出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