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房價高漲民眾苦 民眾黨:社宅應超前部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房價高漲民眾苦 民眾黨:社宅應超前部署
【有影】房價高漲民眾苦 民眾黨:社宅應超前部署

【有影】房價高漲民眾苦 民眾黨:社宅應超前部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眾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高房價是逾半數國人公認的民怨之首,其中桃園在2018年至2020年間,每年淨遷入人口皆突破1萬人,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以及民眾黨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徐勝凌、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林昭印和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怡萱,今(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加大社宅興建動能、妥善運用社宅平衡區內發展,並開放市民參與建置,提升區域生活品質。

賴香伶表示,桃園人口遷入大多來自雙北地區,且桃園市因交通建設等利多因素,加上近年重劃區議題多、交通網絡發達、生活機能趨近完善,使北北桃生活圈從一日生活圈變成半日生活圈。面對越來越多的人口,桃園要如何調節都市人口,讓北桃園、南桃園、舊城區、新城區都獲得妥善的發展,將是一大課題。

賴香伶指出,社會住宅可用較低的價格,讓民眾獲得更好的居住品質,而選擇正確的社會住宅,也能夠有效緩解桃園人口過於集中桃園區及中壢區的困境,目前桃園市內人口僅桃園及中壢兩區達40萬人以上,其他行政區人口數皆15至20萬人,甚至部分區域在10萬人以下。在社會住宅規劃上,應以均衡城市發展的角度去推動,讓其他行政區共同發展,避免人口都聚集在兩大區。

張其祿直指,國內房價持續高漲,更是國人心中普遍的痛,像是高雄地區、嘉義地區台積電一有投資設廠消息,房價就漲到2倍以上,居住問題已成為各縣市的痛,房價偏高更是民怨之首,不分南北皆列為希望最優先改善項目。而在房價連動租金持續高漲下,居住品質卻持續下降,也提醒政府關注解決房價過高問題之外,更要注意居住生活品質下降之問題。以最近的租屋案例來看,居然出現床下有浴缸,衛浴在陽台的奇怪租屋案例,顯見政府對於房屋的居住品質不能做有效的管控。中央及地方政府應拿出相關對策,進行超前部署,甚至加速推動興建社會住宅,以社會住宅作為合宜居住品質之典範及標準,以維護國人住屋、租屋的居住品質。

民眾黨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徐勝凌表示,高房價問題並非單純「以稅打房」就能夠解決,必須通盤從土地利用、城鄉發展、薪資問題,以及改變投資環境來制定政策,消極的以稅打房只會變成「揚湯止沸」的鬧劇。

民眾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林昭印指出,桃園機捷各站漲勢驚人,以青埔為例,市長鄭文燦上任後,每坪還在20萬元以下,2019年每坪25萬元左右,如今2022年每坪漲破40萬元,連房仲業者都認為漲得很厲害,許多民眾不得不搬到遠一點的區域,店家和民眾期盼的只是安居樂業,政府應正視房價暴漲的亂象,不能坐視不管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怡萱表示,年輕人成為「無殼族」買不起房,除了關心房價持續攀升外,整體薪資水平沒有調整也有關係,在萬物齊漲、房價也漲的情況下,要買房根本是天方夜譚。高房價問題在台灣已是陳年毒瘤,整體結構性問題需要改變,台北市為了解決居住正義,努力興建社會住宅,目前包含已完工、施工中的超過2萬戶,但仍供不應求,中央承諾的社會住宅腳步也要跟上,一起持續往前進

民眾黨團認為,社宅政策必須超前部署,桃園市政府也應主動協助航空城搬遷計畫的居民搬遷,目前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特定區,大園區一帶「其他搬遷地區」有2700棟建築物正進行搬遷,由於安置社宅尚未完成,民眾只能被迫尋找租屋、遷戶籍,許多老舊社區的長輩也須搬遷,但因短期內搬遷戶數太多,搬家工人大缺,甚至出現業者漫天喊價的問題,呼籲民航局桃園航空城服務中心應再強化單一窗口服務功能,主動關懷區內長輩,協調社會處等單位訪視,協助獨居老人和弱勢戶進行搬遷、安置。

圖片來源:民眾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1】下屆屏東縣長民進黨三強爭取 仿黨內初選民調周春米出現機率最高

【匯流民調2022縣市長系列3-2】潘孟安縣長滿意度高達86.3% 屏東三立委滿意度差距不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