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蝶戀花教訓?四成旅遊業者仍違法經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忘了蝶戀花教訓?四成旅遊業者仍違法經營
  • 字級
忘了蝶戀花教訓?四成旅遊業者仍違法經營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今年2月13日發生在國道的慘重車禍「蝶戀花事件」,業者主打低價行程,使國內旅遊業削價競爭以及司機疲勞駕駛的問題浮出檯面,而事發近三個月,消基會日前針對台北地區10家低價旅行社及11家與其合作的遊覽車業者進行調查,今(10)日公布結果發現有四成業者仍違法經營,七成遊覽車車齡過於老舊,車齡超過10年。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自蝶戀花事件後,交通部及勞動部當時表示要進行徹查,但從3月到4月的審查結果來看,一日遊行程的問題仍在,而違法經營的問題最為嚴重。

據消基會調查結果發現,航空母艦-康盛旅行社、趣玩樂-友松國際旅行社,未登記旅行社執照號碼,另外,鴻達旅遊、台灣走透透之旅2家業者的旅遊文宣未登載旅行社執照編號,皆屬違法經營。有七成業者提供的遊覽車,出廠日期皆為2008年12月底前,未經安全檢測,風險極高,而其中桐花旅遊-遊山玩水旅行社合作的怡樂達通運、以及鴻達旅遊合作的佳和交通,更有變造遊覽車出廠年份之嫌。

消基會指出,國內旅遊業者經常打出超低團費進行宣傳,其客群鎖定長輩、50歲以上的退休人士,因此相關的旅遊資訊較不易在網路上獲取而致消費權益觀念不足。一日遊以中部以北的低價行程最受歡迎,僅需支付300至1000元,但這樣的數字卻低於品保協會公布的1500元以上的合理價格。

醒報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每2年就會對車輛、駕駛人及公司經營3大面向做出評鑑,但2016年評鑑丙等以下的72家業者卻未制定退場機制。雖交通部長賀陳旦應大眾及民意代表需求成立遊覽車安全測進小組,並在民權國中周邊進行重點取締,但從調查結果來看,仍有業者持續違法經營,其成效確需再進行檢討。

游開雄呼籲,主管機關應主動進行徹查,否則這些違法經營的問題仍在,而消費者自己在選購旅遊行程時應詳閱契約內容,建議可先至觀光局網站查詢業者是否為合法經營,避免選擇價格過低、不合理的旅遊行程,以保障自身權益。

資料來源:醒報自由時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