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籲交部正視大型車視野死角釀禍 促修法處罰緩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徐永明籲交部正視大型車視野死角釀禍 促修法處罰緩
  • 字級
徐永明籲交部正視大型車視野死角釀禍  促修法處罰緩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21日)表示,將推動交部速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39條》,規範大型車未安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不得申請牌照並處以罰鍰;交通部則表示,明年1月1日起會強制要求大客車與大貨車新車須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不過,現有的大型車輛要到109年才會正式納入定期檢驗項目。

根據警政署統計,因大型車轉彎不當及未保持安全距離的傷亡人數,103年有1423人、104年1424人、105年1468人。

徐永明指出,機車騎士與行人在大型車轉彎時,常因位處在視野死角與內輪差,導致車禍輾壓致死的案件。現在普遍小客車都已經加裝視野補助系統,但是大型車卻沒有。

徐永明說,目前全台約有20萬輛大型車,有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的只有5000輛,而交通部推動「大型車輛裝設車輛安全設備推動計畫」,編列新台幣1億4080萬元,再補助5000輛安裝。2者加起來只有1萬輛大型車裝有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仍有19萬輛是屬於容易造成視野死角的大型車。

另外,徐永明表示,交通部原定3月實施計畫,但至今補助安裝的數量是0台,與民眾生命安全息息相關的計畫,交通部如此拖延怠慢,完全漠視人民權益。

徐永明表示,國營事業的大型車輛或租賃車輛,應優先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下會期在經濟委員會也會明確要相關國營事業帶頭做榜樣。

重機車友楊斌表示,視野死角是車禍的關鍵,而且多數案例非死即重傷,例如:油罐車與機車的體積差異甚大,車門高度也超過機車騎士,因此,機車時常進入大型車的視野死角;而聯結車長度過長,易因內輪差造成死亡車禍。他認為,若未來大型車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後,駕駛人的責任也應一併提高。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大型車車體大又高造成的視野死角多,因此,行車視野輔助器是改善死角的重要配備。交通部賀陳部長也曾表示,交通安全是優先政策,因此,要趕快修訂裝設時程與法令,教授建議垃圾車與大型貨車應優先加裝,不僅加入補助,更要加入罰則。另外,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安裝的功能設計也應該符合真正需求,避免流於形式。

徐永明說,他將提出修法,增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18之2條,未來大型車未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將處以罰鍰;另外,他也要求,只要是經濟委員會所屬國營企業車輛,一定要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趙晉緯表示,交通部今年6月已完成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修法,從明年起,不管是大客車、大貨車新車都要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目前使用中、已領牌的20多萬輛大客車,從109年定期檢驗時將會要求加裝。此外,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修法正在預告中,預計第3季完成修法。

趙晉緯表示,中華郵政從今年起新車都要配備,使用中的車輛也正採購、安裝行車視野輔助設備。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林義勝表示,5000輛的補助是由公路總局負責推動,因此,目前公路總局已加速相關補助程序與辦法的訂定,預計8月完成研擬,屆時就會立即執行計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