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12年 日月潭國際旅館BOT案破局 - 匯流新聞網

NEWS

延宕12年 日月潭國際旅館BOT案破局
延宕12年 日月潭國際旅館BOT案破局

延宕12年-日月潭國際旅館BOT案破局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預定地位於日月潭湖畔的向山觀光旅館BOT案延宕多年,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與得標的港商仲成公司各有堅持,仲成指控日管處當年招標未說明開發基地恐位於邵族傳統領域,導致開發案受原民會阻撓;日管處願合意解約,但宣稱不全然是日管處的錯,要業者自吞開發案延宕12年的1億多元損失。業者苦嘆,台灣政府機關體系夾殺刁難外商。

早年台電明潭發電工程將該基地作為棄渣堆積場,日管處於92年辦理地地目變更、促參案評估,2年後完成地目變更,公開招商由港商仲成公司於98年得標簽約,規劃興建展開環評審查,環評卻屢屢受挫;日管處當初變更地目,當地邵族均無意見,到了環評階段才反彈;環評案一度有條件通過,要求仲成公司須等到「日管處取得原民會就本案已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所出具的公函」才能動工,只是環評結論送至行政院就被撤銷,仲成只能打行政訴訟抗罰。

法院判仲成公司敗訴定讞,最終造成仲成空轉8年。行政法院審理期間,文化部與南投縣文化局一度證實,向山旅館BOT案開發基地疑似屬邵族水社遺址範圍,鄰近向山遺址。從環評結論、判決書內容幾可驗證該基地位處史遺址的可能性極高,幾乎蓋不成旅館。

不僅如此,邵族文化發展協會依原基法,將南投縣魚池鄉全鄉公有土地都劃入傳統領域。原民會明知官方、民間單位有不同聲音,卻未依規定召集商議小組或報請行政院協調,107年6月逕依邵族提議,公告邵族傳統領域土地範圍,包含向山觀光旅館開發基地。

原民會以先射箭再畫靶手段補列邵族傳統領域,才依原基法第21條規定要求開發業者須經邵族族人同意,藉此卡住向山旅館開發案。南投縣府等單位提行政訴訟救濟,去年6月終獲最高行政法院推翻原民會的公告,但距仲成公司與日管處簽約蓋旅館之日,已相隔12年;如今仲成公司拒淌混水、打算解約,但多年來無故損失1億多元籌建費用等,日管處卻不願讓步賠償,雙方只能持續協商。

最令人不解的是,日管處對外表示仍在協商,但對業者所提方案都消極應對;甚至表示因為最高行政法院已經推翻原民會公告,要求業者繼續辦理環評,無視原民會早就表示無論是否劃設傳統領域,都要辦理諮商同意程序,更何況邵族對開發案還強烈抗拒。業者不平與埋怨其來有自,畢竟台灣政府機關不同部門各自為政、內部不肯協調還互踢皮球,把問題全丟給業者,讓業者去面對原民會阻撓及邵族族人的壓力,完全忘記當初是日管處自己把土地拿出來招標蓋旅館,將不利台灣往後促參、BOT案招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健署修訂最嚴格《菸防法》 社福婦幼團體感謝蘇揆兌現政策支票

露營過新年走春新選擇 營地業者推年味火鍋專案饗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