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將至!北市公布違反勞基法企業名單 - 匯流新聞網

LIFE

年終將至!北市公布違反勞基法企業名單
年終將至!北市公布違反勞基法企業名單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年終將至,台北市政府勞動局30日公布違反《勞基法》企業名單,總數高達120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從上任後,市府勞動局便積極對各大企業進行勞動檢查,並於30日公布了違反勞基法之國內企業名單。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公布之違反勞動基準法事業單位名單:【點我】

勞動局公布的一些違規業者中,不乏一些知名企業和單位,如麗嬰房、南山人壽、中研院、仁寶電腦、赫哲補習班、國語日報、中天、中視、壹電視、民視、緯來電視、中央廣播電臺、台灣大學、美商甲骨文、慈濟等。

違反法規內容,以「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每七日中未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正常工時超過法令規定」、「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等為大宗。

匯流新聞網:〈逼走好人才!企業最常犯的大忌是哪些?〉
匯流新聞網:〈員工過勞自殺 日本廣告業巨頭「電通」社長引咎辭職〉

職安署提醒勞工,若發現雇主有違反勞動法令相關規定,可檢具事證,並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維護自己應有的權益。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並於2017年開始實施,全國國假一致,勞工於每週工時40小時下享有周休二日,再多休一天勞動節,並且增訂特休假,以及調高加班費。

不過,卻有不少企業考量成本問題將加班費換成補休,因為這次勞基法修正案並沒有明訂補休是否比照加乘辦理,只要「勞資協商」同意,補休若未加乘,也不違法;勞團也表示,一例一休尚有多項漏洞,像是休息日如何換休、勞工休息日不出勤是否須請假、變形工時應重新協商、休息日究竟是連續24小時還是一曆日等等。

苦勞網:〈一例一休漏洞多…假放不到加班費未給 勞團要勞動部踹共〉

一例一休上路後,遭到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形容為是三輸的爛蘋果政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3日表示,此言論極不負責任且極不體恤勞工,行政院感到相當遺憾。

徐表示,一例一休是工商團體希望盡速通過的政策,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在去年12月2日還表示「支持民進黨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希望政治人物儘早讓一例一休法案審查通過」。

徐國勇表示,工商團體對一例一休政策當時都表示贊成,如今法案通過後,工總秘書長蔡練生等人竟然以這種不體恤勞工的心態恣意批評,與其當時希望一例一休盡速通過的立場自相矛盾,更是工總秘書長打臉工總理事長之舉,且傷害勞工甚鉅,令人遺憾不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