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上的飯桌  陸以寧現身永慶公益講座分享熟悉家鄉味 - 匯流新聞網

LIFE

島嶼上的飯桌  陸以寧現身永慶公益講座分享熟悉家鄉味

島嶼上的飯桌  陸以寧現身永慶公益講座分享熟悉家鄉味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夢珊 / 台北報導

對於多數人成長回憶來說,小時候熟悉的味道,可能是家人的家常料理,尤其對於長期在外的遊子心中,吃再多山珍海味的食物,最對味的還是家鄉菜的味道。永慶公益線上講座邀請作者陸以寧開講,分享4年來走訪台灣各地,記錄長輩們拿手的家傳料理與生命故事,結集成家常菜食譜,讓大眾能多認識不同族群的故事。

陸以寧是島嶼上的飯桌計畫的發起人,因想念思念外婆手路菜,集結相同理念的夥伴們,以飲食文化切入點,紀錄陸續消失的家常菜料理,走訪22縣市與澎湖、蘭嶼等外島,透過此計畫讓自己重新認識台灣的飲食文化,在餐桌上與長輩閒聊家鄉料理,傾聽阿公、阿嬤們的人生故事,用不同角度學習到另類的台灣史,也為飲食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在永慶慈善基金會邀請下,陸以寧以「島嶼上的飯桌-那些年他們走過的故事」為題,分享成立計畫的初衷,拜訪不同地區、族群的家庭,藉由圖片與文字的紀錄,讓家鄉菜不會因時間失傳或是變味。陸以寧透露,在追尋家鄉味的旅程中,聽著傳家菜的故事,發現這些料理可能來自日本、閩南或是客家等多元族群料理手法,挖掘到在地人的歷史故事,反而意外體驗到一場歷史之旅。

每道家常菜都反映出在地人特別的生活文化與歷史記憶,陸以寧與夥伴們走訪台灣各地,將分享另陸以寧最深刻的家常料理與長輩的故事,例如澎湖大蛤飯、綠島章魚風箏等,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今(28)日晚上8點半至好房網YouTube平台免費線上收看。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永義房屋周哲宇帶領年輕團隊  創業第一年拚出6,000萬業績

雙捷交會站房市夯 永慶房產集團:這站最低只要3字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